首页
首页» 教学工作» 【党史我来说】 (二) 新中国史 争做时代新人
 

【党史我来说】 (二) 新中国史 争做时代新人

来源:   作者:赵星宇 邹启元   发布日期:2021-03-10     浏览次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2020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提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的概念。

参加了“推动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后,我深刻意识到,长期以来,自己对新中国史学习的兴趣点、知识面都比较零散,对新中国的发展历程虽心存敬畏,却始终没能系统性地接触、学习。而今,随着"四史"学习教育逐步走向深入,我愈发觉得这一课是时候补上了。

近日拜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编著的《新中国70年》,这本书是国史学界多年来努力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全书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精神贯穿于全部内容中,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党史新中国史的最新认识。在内容起止时间上,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直到2019年10月,是迄今为止涵盖时间最长的新中国史著作,完整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磅礴历程和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全书最让我为之振奋的是第三篇章“强国篇”。2012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大,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强调中国共产党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2017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大,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式和我国的发展条件,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两步走”战略安排,号召全党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如今的社会,知识在飞速的更新迭代,不少人的价值取向也变得模糊动摇起来,“实用主义”“功利主义”抬头,混淆了视听,我们需要读这么一本好书,去“穿针引线”,帮助我们全面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国家,铭记历史、珍惜当下、憧憬未来;我们需要读这么一本好书,在我们欲望抬头、意识动摇的时候,来警醒我们、敲打我们、引导我们。多读书、读好书,我想这该是一生的功课。



编辑:张进升    终审:张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