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教学工作» 【党史我来说】 (一) 看《觉醒年代有感》
 

【党史我来说】 (一) 看《觉醒年代有感》

来源:   作者:赵星宇 熊思瑞   发布日期:2021-03-08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可歌可泣的篇章,学习中国近现代史要特别注意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又造就了新的历史辉煌。“四史”的学习并不是书本上冰冷的文字,而是那个时代年轻人的满腔热血和报国情怀,是铸就新中国伟大事业的新征程,更是今年2021年建党百年伟业的强劲基石。

在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中,百年前的人物都鲜活起来,为我们后辈铺就了一张宏伟的历史画卷。最近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贯穿,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讲述了觉醒年代社会风情和百态人生。剧中的一个个人物活灵活现,充满正能量,点滴皆历史,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那个时代的风云变幻,多少先贤先烈们前仆后继,用他们的鲜血与生命换来了一个崭新的中国。

在剧中我看到了这样的一个人物,在北京人都已剪掉辫子的此刻,他却留着那条象征性的发辫,并说:“我的辫子长在脑后,诸君的辫子长在心间”。他就是学贯中西的北大教授辜鸿铭。他的脾气很怪,是个性格刁钻的老顽固,但他敢于坚守自己的观点,并且一生致力于向西方世界传播中国优秀的儒家文化,大力宣扬国学知识,他在北大做的演讲“中国人的精神”,犹如高山流水、石破天惊警醒中国人中华文化之重要性,并立誓用其一生将中国人之精神和民族之文化发扬光大,辜老的狂傲,透着一种精神力量,有着旧知识分子应有的风骨,一番高论,无一人反驳,无愧于学贯中西的国学大师。不过,他也不总是光彩照人的来传播正能量的英雄人物,争议最激烈的便是襄助张勋复辟,欲将中国历史走向倒退的违反社会发展规律的做法。人物是饱满的、立体的,我们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的话来正确看待历史人物,“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要坚持正确方向、把握正确导向,准确把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进程、主流、本质,正确评价重大事件、重要党派、重要人物。”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以史明鉴才能真正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随着历史的脚步,还有李大钊、陈独秀、胡适从相识、相知到分手,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传奇故事,电视剧艺术地再现了一百年前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一群热血青年演绎出的一段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在那个百家争鸣的年代,思想的分歧和碰撞擦出了希望的火花,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开始关注社会问题并且寻找解决之道。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新文化运动的阵营发生裂变,陈独秀与李大钊等人由分到合,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胡适等人则与陈独秀李大钊等人由合到分,走向了全盘西化,《新青年》解体,觉醒年代大浪淘沙南陈北李相约建党,曙光初现社会主义在中国终成必然。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必然性。

无历史何以成就当下,不学习何以建设祖国,“四史”的学习亦是一次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可以引导我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翻开历史,常读常新,纵观古今才能创造未来!


编辑:张进升    终审:张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