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抗“疫”不停学】(7)师生同上一堂课,举国团结增信心
 

【抗“疫”不停学】(7)师生同上一堂课,举国团结增信心

来源:   作者:宋文杰   发布日期:2020-03-15     浏览次数:

     

39日下午14:3016:00,按照上级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观看了教育部社科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聆听了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分别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内容所做的精彩讲述。课后,本教研室教师对本堂思政大课进行了讨论,以下是各位老师讨论内容的总结。

方建斌:大学生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时刻以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来要求自己,虽然宅在家,也不能落下学习,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多看时事新闻,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胡钢:大难之后有必有后福,国家的发展道路在客观事实上不可能一直是康庄大道,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们应该相信党的领导,对中华民族充满自信,坚决听从党的指挥,与人民在一起,打赢这场全人类战“疫”。

张芬: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面临诸多内外部重大挑战的严峻时期,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中国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一次大考。而这次大考到目前为止,考出了中国政府卓越的治理能力,考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考出了中华民族迎难而上的气概,考出了中华儿女争先奉献的精神。

杨鹏: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知道我和14亿的中国人民都在经历着一个历史奇迹。占世界总人口五分之一的全体中国人在面对新冠肺炎的肆虐的严峻时刻,在国家的一声号令下同时按下了暂停键。没有抱怨,没有迟疑,而在坚决执行的同时互相提醒和鼓励。这体现了国家坚定的决断力和人民的公共理性。

陈亮:作为一个思政课教师,我的职责就是从三个方面方面给学生讲好我们的抗疫斗争第一,国家层面讲好对人民生命和健康权利的高度重视第二,社会层面上讲好各行各业在抗疫中的积极奉献和无私援助。第三,个人层面上讲好典型的事迹和事例。

孙巍:中国的历史上曾不止一次的上演人类与疫情的抗争,我们都扛过去了。这次的疫情虽然情况较以往更加严峻,但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中国的制度优势在此次全球流行的病毒战役中完美展现出来。

唐帅: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肩负起教育、引导青年一代开创未来的使命和责任。“疫情”中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展现出当下青年人的青春“蝶变”,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一代青年的爱国奋斗历程。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承之中,青年,就是每一个时代的接棒人。

宋文杰:青年人终将成就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思政课是使青年一代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阵地,思政课教师要鼓励青年学子扎根中国大地,谱写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写青春。

商晓辉:学习了全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聆听四位教授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明白了作为先进知识分子,在看待问题是应该用理性的眼光辩证地看待问题。

赵星宇: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的老师,也是葡萄酒学院1805班的班主任,在延期开学的形势下,如何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我也是一直在思考。四位教授的这次思政公开课,无疑给全国师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

   总之,通过这堂特殊的思政大课,纲要教研室教师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有了更深刻理解,对这次疫情过程中彰显出来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了更深刻体悟,增强了战胜此次疫情的信心,并决心将这些感受融入教学中,以更好发挥高校思政课在达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