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榜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系党支部
 

【榜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系党支部

来源:   作者:王静   发布日期:2021-08-23     浏览次数:

     

【编者按】7月6日上午,学校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表彰在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进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我院3名共产党员、1名党务工作者、1个党支部受到表彰。为了更好发挥先进的榜样作用,即日起,我们在学院网站、西农大思政工作室微信公众号陆续展出他们的先进事迹。


凝聚支部力量,推进铸魂育人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系党支部先进事迹

(图为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系支部和机关党委宣传支部联合开展主题活动合影)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系党支部现有党员1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9人、其他职称9人,博士学位获得者7人。支部以党建质量提升为重要目标,以创建样板党支部为重要抓手,科学发挥新时代高校党支部政治引领机制作用,开展了一系列颇见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汇集支部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汇聚党支部合力,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绵薄之力。近年来,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系党支部向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罕南力克镇明勒克霍伊拉村、卡赞其村,以及阿勒泰贫困儿童捐赠近万元物资;党支部搭建销售平台,推动老乡核桃、大枣及蜂蜜等特产销售,助力贫困村脱贫摘帽。

立足本职岗位,将脱贫攻坚精神种进学生心田。党支部教师立足讲坛讲好思政课的同时,积极探索“脱贫攻坚第二课堂”,踊跃指导学生开展脱贫攻坚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同学们在一线工作中强化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2020年,党支部成员指导学生完成的思政课实践课程实践报告获校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

二、夯实学术研究,建设样板党支部

利用网站媒体积极发声建言。近年来,党支部教师理论文章被光明网、人民论坛网、求是网、学习强国等多家网络平台转载;咨政报告《关于应对西方污名中国抗疫的政策建议》被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三农”决策参考》采纳。

运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支部教师党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社会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思想政治课教学》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主持获批多项科研项目。近两年,支部教师党员先后主持获批国家社科基金2020年度项目、陕西省社科界2020年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研究项目、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高校德育研究中心”2020-2021年度科研项目等多项。

三、创新党建样态,打造思政金课

积极探索党建新样式。党支部成员深入乡村振兴新范本——王上村等地进行实地调研,与杨凌示范区联合组织开展城乡青年婚姻状况调研等课题研究,踊跃指导学生开展脱贫攻坚主题社会实践活动。2020年夏季学期,支部6位党员教师冒着酷暑指导学生开展“陕西脱贫攻坚大走访”活动。

努力打造思政金课。党支部以解决高校党支部如何积极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如何成功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型、打造深度融合的“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模式、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等问题为抓手,注重团结凝聚教师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教育教学,教育引导教师在课堂教学、论坛讲座等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


编辑:王静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