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榜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张曼
 

【榜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张曼

来源:综合办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1-12     浏览次数:

     

张曼,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博士学位,2019年9月开始担任我校食品学院食安1905班班主任,荣获学校2021-2022学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努力做好班级学生的思想教育及管理服务工作的三年多时间里,张曼老师探索出“思想引领,学习为本,规划为先,重点突破,陪伴成长”的教育思路,取得良好成效。

坚持思想引领,倾注爱与信念。为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张曼老师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理想信念主题班会或组织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并特别邀请6位思政课青年教师与学生一起开展“时代向前 青年向上 一起向未来”青年主题教育活动。为推进理想信念教育经常性开展,她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深入班级指导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和集体活动,关注他们的思想政治素养培育,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时,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师生交流会,在学习交流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所带班级获得“政治理论学习先进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坚持学习为本,帮助成长成才。定期通过班会、约谈、深入课堂及宿舍等形式全方位了解学生情况,及时发现学生学习中、成长中的问题,及时进行引导教育。为督促、鼓励学生树立以学习为本的思想,张曼老师制定班级激励机制,自费购买书籍等奖励学习优秀的学生和有重大进步的学生,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的同时改进他们学习进步的方式方法。班级27人,1人已获得清华大学医学院直博名额,6人获得本学院保研名额,全班考研前升学率已达22%。班级荣获“学风建设成效班”。

坚持规划为先,保障就业升学。从大一入学时就要求学生制定大学生四年规划及长远规划,定期督促学生及时调整未来规划。利用思想工作面对面谈话的契机,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和职业兴趣,与每个学生制定有目的、有方案、有进度的个人规划,教育他们对自己有信心、有认知,对未来有科学准备。全力引导学生弘扬“西农精神”、强化“三农”情怀,担好强农兴农使命,鼓励他们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坚持重点突破,筑牢安全防线。对于班级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全面了解掌握其学习、生活等成长状况,及时予以引导、鼓励、支持,帮助学生树立自强自信、从容平和的积极心态。在重要时间节点及事件上及时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及时回应学生的思想困惑,教育学生树立大局意识、集体意识,树立大安全观。三年多来,班级安全稳定,团结向上。班级荣获“先进班集体”荣誉。

坚持陪伴成长,关注关爱学生。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学习情况与未来规划都不一样,既需要从整体上精心引导,也需要一个个精准指导,每一个学生都值得被认真对待。三年多的时间里,我与27名优秀学子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受益良多,同时不断感受到1905班的所有学生带给我的温暖和感动,促使我更加努力提升自己,完善自己。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