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抗“疫”不停学】(2)疫情防控战线思政课教师党员勇担当
 

【抗“疫”不停学】(2)疫情防控战线思政课教师党员勇担当

来源:   作者:胡庆有   发布日期:2020-03-13     浏览次数: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政课教师党员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力推动“线上+线下”教学准备工作,保证学生推迟开学但不推迟上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党员一致认为,为思政课“线上+线下”教学积极探索、科学准备、高效施策,既是作为思政课教师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也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的神圣使命。

2020年2月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党支部召开了一次特别的线上主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本着为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斗争胜利作出应有贡献的立场,围绕“疫情防控与思修课ABC”“疫情防控与思政课教师”等话题展开了气氛热烈、卓有成效的讨论,展现出西农马院思政课教师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康燕拟定了思修教研室网络教学开展计划,她指出,要知晓学生们关注的焦点,又紧扣教材知识点,还应该认真考虑线下教学如何开展、后续课程如何衔接等问题;丁艳红指出,线上第一课要讲清楚新时代背景下思修是一门什么课、怎么上和为什么上等重要问题;赵延安指出,“多人因刻意隐瞒从武汉返乡事实,确诊新型肺炎,被刑事立案”,就是一个很好的讲课案例;赵志业认为,对于隐瞒病情的案例,可从道德与法律多方面开展教学;武春芳认为,课堂讲授有纪律要求,对于官网发布的案例应科学谨慎解读,对于学生的困惑应该辩证疏导;胡燕红认为,目前农村防控疫情中还存在很多漏洞;隋牧蓉指出,线上教学一定是以思政课教材教学为主线,当前疫情是我们最好的教学案例和话题。此外,冉珑、周婷老师就课程内容安排、主要教学手段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胡庆有呼吁,我们需要超前谋划、周密部署,把准备相关教学材料过程中的思考、疑虑、评判等,及时沟通,实现共商共享。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全体成员在思想上达成了共识。大家都认为,疫情期间,开展思政课“线上+线下”教学,确实是个挑战;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需要解决的困难,需要注意的方面,已经暴露出来的,或是有苗头的,经过大家伙协商,解决思路就会越来越明朗,解决办法就会越来越多。大家坚信,思政课教师只要深入发掘网络直播教学等校内外网络课程资源,通过录制微课、上传课程PPT和教学音频等方式加强在线课程建设,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必定能够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思政课教师的特殊使命与责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