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学习体会】赵星宇:“四个伟大成就”铸就百年辉煌
 

【学习体会】赵星宇:“四个伟大成就”铸就百年辉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有感

来源:纲要系   作者:赵星宇   发布日期:2021-09-11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四个伟大成就”,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大革命失败后,30 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新中国成立后,贯彻“一化三改”过渡时期总路线,1956年底,我国基本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初步建立起公有制占绝对优势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制度全面建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政治、经济、文化、国防、外交等方面取得了伟大成就。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成功发射,1971年,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得以恢复。正因为取得了这些巨大成就,中华民族才得以光荣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从此,社会主义制度在古老的中华大地落地生根,开启了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新篇章。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这一时期,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我国201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40万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时期,还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从此,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改革开放,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民主政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202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达101.6 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2015年至2020年,粮食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多年位居世界首位,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从此,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党史分期的重大创新。“四个伟大成就”,以鲜明的时代特征,将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明确地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这是党史分期的重大创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完成的是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革命”是这一时期的关键词。“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八个字,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生动写照。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完成的是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建设”是这一时期的关键词。“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八个字,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生动写照。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推进的是翻天覆地的复国大业。“改革”是这一时期的关键词。“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八个字,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生动写照。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我们党要完成的是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复兴”是这一时期的关键词。“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八个字,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生动写照。

“四个庄严宣告”的底气。“四个历史时期”的“四个伟大成就”,让我们有足够的底气,以雄辩的事实,向世界作出“四个庄严宣告”。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四个伟大成就”,“四个历史时期”,“四个庄严宣告”,让我们从辉煌百年历史中得出五个颠扑不破的基本结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编辑:王静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