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陕西日报】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时代意义
 

【陕西日报】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时代意义

来源:   作者:陈红   发布日期:2022-03-17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两个确立”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历史决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必然要求

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在要求。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有自己的领导核心和政治领袖,才能建设坚强的无产阶级政党、才能领导无产阶级解放事业,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一条基本原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议》的说明中指出要“深入研究党不断维护党的团结、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百年历程,深刻领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对于建设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题中之义和本质性规定,同时要求指导思想上要不断有新解放,必须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并以创新理论引领实践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思想旗帜、理论武装和锐利武器,并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

“两个确立”的逻辑必然通过民主集中制转化为现实可能与实践必然。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实现正确的民主和集中的根本要求,也是民主集中制建设的首要任务。只有深刻把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才能保证科学、正确、有效的民主和集中,也只有科学、正确、有效的民主集中制才能真正捍卫“两个确立”。科学处理好“两个确立”和民主集中制的辩证统一关系,既要以民主集中制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也要以“两个确立”引领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发展。

“两个确立”是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必然选择

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始终重视巩固党的领导核心、推进理论创新。遵义会议前党没有形成稳定的领导集体,领导核心不成熟,革命一再遭受严重挫折。遵义会议开始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到党的七大时毛泽东在党内的核心领导地位完全巩固和确立。这对于建立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胜利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具有重要意义。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继续解放思想、革故鼎新,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确立和形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同志以非凡气魄、超前眼光、高超智慧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展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领导艺术,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伟大的实践孕育伟大的理论。党中央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强大的思想指引。

必须从思想指引到制度安排进行部署,确保党中央和领袖的权威。领袖的核心地位和思想的指导地位是相辅相成、融为一体的,以领袖为主要创立者形成指导思想,指导思想维护了领袖的核心地位。什么时候全党坚定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党的领导就会加强,党的事业就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的领导就会弱化,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民主集中制是思想的指引和领袖的维护的制度成果,领导核心权威作用发挥必须由民主集中制来保证。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捍卫“两个确立”

形势与任务需要科学理论的鲜明旗帜引领方向,更需要坚定的党的核心一锤定音、指引航程。当前,我们正在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必须有坚强有力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决议》指出“党中央要求党的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核心要义,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功和继续成功的根本政治优势,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对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是行动自觉的基础。一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不仅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为马克思主义发展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正是因为“两个确立”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所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二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是明确了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对党和人民最大的责任和担当。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与领袖权威是民主集中制基础上的权威,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充分民主和主动性极大激发基础上思想和行动的高度团结和高度一致。三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是拥护党的领导核心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辩证统一,是新时代推进伟大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推进马克思主义伟大进程、党领导伟大复兴使命的必然结论。

坚持和完善更为系统科学的“两个维护”的制度体系。一是明确健全和贯彻党的制度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这一本质要求,并紧紧抓住落实这个关键,强化组织领导。二是聚焦“两个确立”,不断夯实以党章为根本的党内法规制度的落地落实,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以严的主基调和法规执行夯实党内制度规矩。三是不断完善和规范运行体制机制,提高“两个维护”制度的科学化规范化严密化。四是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紧盯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检查,要全面、严肃、创新、真切地加大对“两个确立”的宣传教育,坚决反对搞庸俗化。

编辑:王静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