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回望长征两万五 脚踏实地育新人
 

回望长征两万五 脚踏实地育新人

来源:   作者:赵星宇   发布日期:2021-05-18     浏览次数:

     


最近上课和大一学生探讨体测问题,讨论考试具体细节,以及体测对于大学生的作用。同学们侃侃而谈,分享感受,多数比较悲观,很多人抱怨强度过大,身体无法支撑,大学本该学习,何须受此琢磨,高强度的锻炼让他们苦不堪言。

我没有马上批评他们,刚好讲到“长征”专题,在课程导入中,我拿出长征中的图片和例证,以中央红军为例,在368天的长征途中,仅有44天可以休息,日均行军74里,还要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遭遇600余次战役战斗,中央红军平均每行进1公里,就有3至4名战士壮烈牺牲。红军牺牲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同样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几十年后,差距却这样大,几十年前的红军战士在枪林弹雨,雪山草地中都可以屹立不倒,披荆斩棘,今天学生却一个个倒在体测及格线前,畏首畏尾。听完课程后,很多学生面露愧色。2019年教育部出台新规定,体测不及格本科生不能按时毕业,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国家对于大学生身体素质提出的高标准,严要求,作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同学们一定要清楚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好的身体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和社会服务。

我提醒同学:“对于你们中的多数人,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就是高考结束那天,你们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怀揣梦想,挥斥方遒。进入大学后却不断退化,连体测都没办法完成,何谈报效祖国。我不希望看见四年后毕业的你们,大学生身份证明只剩毕业证,学位证,大学本不应该如此。” 通过对长征课程学习,帮助同学梳理职业生涯规划,定好人生目标,把大学四年变成每个同学的“长征”,大一就定好目标,不能假装上课,要实事求是,不能敷衍了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要全力以赴,不负韶华。针对大一课程较少的特点,鼓励同学要学会高效率利用课余时间,注意培养学习习惯,多进图书馆、实验室,发扬长征精神,敢于和困难挫折作斗争,多向老师、同学请教,为大学学习打好扎实基础。

给同学们播放朴树的《平凡之路》,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熟悉的韵律,和学生拉近距离,走进他们内心,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选取歌词“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这首歌很容易让同学们产生共鸣。“平凡之路”就是90后、00后的新“长征”,大学生们用看似普通的歌词抒发心境,表面上每个人都很佛系,慵懒,与世无争,内心却不甘平凡,激扬澎湃,志向远大,迟迟找不到合适方向,却又不卑不亢,执着前行。大学学习是循序渐进的过程,要做好吃苦准备,要能做住冷板凳,不能抱有享受心态,更不要心浮气躁,要学会适当给自己加压,一步一个脚印,先定小目标,再定大目标,做到“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无极跬步无以至千里”,最后在毕业的时候交出满意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英雄的人民创造英雄的历史。今天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就是从长征中走出来的。”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肆虐,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要发扬长征精神,和困难挫折斗争到底。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新时代大学生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编辑:王静  终审:张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