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研究生支部新时代首个虎年第一次理论学习
 

研究生支部新时代首个虎年第一次理论学习

来源:研究生党支部   作者:郝一原   发布日期:2022-02-04     浏览次数:

     

2月3日下午,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 “品经典,树理想,强信念” 的政治理论学习,围绕《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等内容交流分享,全体在读研究生线上学习,支部宣传委员吴峰主持学习会。这是马院学子2022年寒假第二期理论学习,也是新时代首个虎年的第一次集体理论学习。

刘振带大家深入学习了1月28日发布的《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2022年是党缔造成立共青团100周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是共青团向党看齐、勇于自我革命的必然选择,也是共青团跟着党奋斗、投身社会革命的重要前提。已经走过百年历程的共青团要在新时代更好肩负起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职责使命,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对党忠诚、心系青年、勇于担当、作风过硬的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更好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刘振介绍了文件中提出的工作目标、五个基本原则、五项重要任务等内容。文件号召全团要知重负重,自省自励,以坚定的决心、顽强的意志、充足的韧劲推进全面从严治团落实落深落细,团结带领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树立严实风貌、展现昂扬状态、做出扎实业绩,以此作为对党的二十大的青春献礼。

徐歌、张文婧两位同学分享了对自己影响较大的书籍。徐歌分享的是艾思奇的《大众哲学》,这本书用生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什么是哲学,唯心论、二元论和唯物论,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及唯物辩证法的范畴这五个方面对哲学思想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介绍和阐释。张文婧分享的是张玮的《历史的温度》,主要分享了书中的三个小故事,带大家感受了历史中的温度,最后,呼吁大家用辩证地眼光结合客观环境设身处地地看待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始终保持对阅读的渴望和热情,了解历史,适应变化。

刘馨怡、刘亚荣、张莉蔷三位同学分享了印象深刻的影视作品。刘馨怡分享的纪录片《故宫100》通过一百个故事为观众呈现出了故宫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以极富现代感又多样化的拍摄和剪辑手法演绎出紫禁城建筑的功能、意象及美学价值,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传播有着重要意义。刘亚荣分享了《这就是中国》和《侣行》两档电视节目。《这就是中国》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担任主讲人,以新颖的样式、国际化的视野,打破西方话语垄断,用中国话语解读中国奇迹。《侣行》是首档网络自制户外真人秀节目,节目中“极限情侣”张昕宇、梁红携手相伴,通过自己的体验旅程认识世界,感受人生。张莉蔷分享了由卓别林主导并主演的电影《摩登时代》,详细介绍了影片的故事背景和剧情。这部影片用诙谐又魔幻现实主义的方式讽刺了资产阶级的享乐与逐利,描绘出无产阶级的无奈与反抗、希望与追求。

会议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对现实、历史和理论问题的思考,号召大家在建团100周年之际,多学习团史,多翻阅团的文献资料,多了解团建知识,在学思践悟中不断精进理论,早日成为具备丰厚理论素质和实践素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者。

编辑:王静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