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交流» 全国最美教师冯务中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凤岗讲堂
 

全国最美教师冯务中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凤岗讲堂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1-02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新心 郭洪水

2017年10月3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凤岗讲堂2017年第四讲开讲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务中副教授应邀在我院四楼会议室做了题为《“导客为主”——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邓谨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无课教师参加。

冯务中副教授为首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当选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评选的“2017年度最美教师”,被称为“思政慕课走向世界第一人”。近年来发表文章5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和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陈宝生部长曾率领教育部党组、清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进入冯务中课堂听课,指出冯老师的课“配方”新颖,“工艺”精湛,“包装”时尚有特色。

在学术报告中,冯务中主要对“导客为主”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介绍。该模式旨在实现学生由以往教育内容的被动接受者与聆听者逐步转变为教育教学活动的主要参与者,而教师在这一过程中则需要扮演好“引导者”的角色,也就是要引导学生“动耳听讲”、“动口言说”、“动目阅读”、“动手写作”以及“动足行动”,由以往的教育客体逐步转变为教育活动的主体。主题报告结束之后,老师们与冯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感到获益非浅。大家表示,冯老师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开展混合课程教学,把教课变成研课,教学方法极具启发性。最后,邓谨院长总结认为,陈宝生同志曾指出: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一定要努力开展思路攻坚、师资攻坚、教材攻坚、教法攻坚以及机制攻坚,冯老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正是对于五个攻坚的生动诠释。邓谨高度评价冯老师的报告,并激励学院全体教师继续探索更为生动有效的教学方法,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