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交流» 加强学术交流 聚焦教学效果
 

加强学术交流 聚焦教学效果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2-22     浏览次数:

     

  9月20日上午,应思政部邀请,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梁副教授在国际交流中心210会议室为思政部全体教师、研究生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部分教师作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学术报告。

  这是思政部为提升教学质量而进行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之一。今年以来,思政部为贯彻落实学校推进“思政课综合改革方式方法”的总体安排,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不断加强学术交流,武装教师思想,聚焦教学效果。

  请进来 传授经验

  元月份,思政部邀请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助理研究员郑林华博士来校做了题为《墨家思想与中国共产党》的学术报告。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分别就墨家思想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墨家思想与中国农民革命、墨家思想与大同思想、近代墨学复兴与社会主义学说融合及中共对墨家思想的推崇及其影响等方面为大家做了详细的解读,与广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4月份,邀请中国海洋大学社会科学部教师王付欣为思政部全体教师作了题为《高校思政课翻转课堂理论与实践研究》报告,分享自己在进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翻转课堂的过程和经验,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5月份,邀请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强教授来校与思政部教师进行座谈交流,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叙事式教学方法及具体运用、取得的效果、思政课实践教学及如何更好地上好思政课与与会者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

  9月份,上海大学李梁副教授在报告中从教学结构、教学过程、教学资源库的积累和建设方面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向与会者展示了如何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结合,进行编码和解码;如何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收集整合教学材料;如何使现代化的信息理念与课堂融合,提高教学效果。他强调指出,思政课教学要有先进的教学理念,立足教学实际;要有多套灵活应变的教学方式,要备内容、备学生、备社会,使自己的教学方式方法适合学生。

  走出去 求经问宝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开展适合我校基本情况的“翻转课堂”教学活动,4月初,在邓谨副主任的带领下,思政部老师张芬、殷旭辉、康燕赴青岛酒店管理学院、中国海洋大学进行了为期3天的思政课考察活动。

  在青岛酒店管理学院,考察了基于THEOL网络综合教学平台开展的思政课程网络互动教学改革;在中国海洋大学,考察了使用智慧树网站提供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慕课” 课程的翻转课堂的教学改革。张芬说,两个学校通过这种网络技术的辅助教学,让在校大学生对高校思政课有了全新的认识,教学改革都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各自的学校获得了学生们的认可。两个学校的教学改革各有所长,都有值得我校学习和借鉴的经验。同样在他们在教学改革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难题也是需要我们未雨绸缪的。

  4月中旬,思政部副主任方建斌带领部分教师赴华中农业大学参加2015年度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育自觉与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研讨会,围绕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三进”研究,学科建设与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研究,主体性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研究等议题进行了学习,聆听了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关于“四个全面”“三进”的几点思考》、中山大学钟明华教授《新常态视域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思考》、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佘双好教授《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等报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