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思政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社会实践教学纪实
 

思政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社会实践教学纪实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0-09-25     浏览次数:

     

  在本学期第一周至第二周,2009级全体学生完成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实践教学调查报告的撰写和分班交流活动,学生们积极参与交流,效果良好。

  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社会实践教学是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培养品格的重要途径,是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和针对性的重要教学环节。该项实践教学已在我校连续开展了7年,2008年,在学校教务处的统一组织下,从2007级开始在一年级全体学生中开展,已推行了3年,成为学校“08版”培养方案实践教学的重要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学生的普遍好评。

  本次实践教学以“情系‘三农’,关注农民工”主题,由思政部负责组织实施,2009级全体学生5000余人参与。实施方案于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18周同时在教务在线和思政部网站上公布,全体指导老师召集学生开会,动员并安排布置本次实践教学,由学生暑期返乡进行深入调查。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1-2周各指导老师组织学生撰写调查报告、分班交流并评定成绩。经过分班交流和讨论,同学们将自己在调查过程中的遇到的困难、感人事件、感悟和收获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分享,更加加深了学生们对农民工、对社会、对国情的了解,也增强了大学生“学农、爱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整个实践教学流程同时还体现三个目的: 训练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训练学生文字组织能力,即写作能力;训练学生语言表达的能力。

  以下是今年刚刚结束的实践教学分班交流的几个瞬间图片与学生感言:

  动科095班王亚萍同学做关于农民工生活状况的调查报告,指导老师:殷旭辉

  调查感言:通过本次调查,深刻的了解了农民工的生活状况,增长了知识和才干,真正体会到了实践出真知。 

  水保092班郑潇逸同学做关于农民工就业及工资待遇状况的调查报告,指导老师:邓谨

  调查感言:在这次调查活动中,我受益匪浅,首先掌握了与调查对象进行交流与沟通的技巧,也明白了语言表达对一件事成功与否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在与农民工的交谈中,使我对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有了清晰的认识,对我国农村的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这对我来说是一次重要的人生体验,也得到了宝贵的经验。为以后的学习提供了参考,也提供了动力。要改善农民工的问题关键也是靠我们这一代。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092班薛德龙同学做情系‘三农’,关注农民工报告,指导老师;郭洪水

  调查感言:这次的调查让我理解了很多社会问题,真实的并真正的了解了农民工的情况。在此我希望政府和有关部门能为农民工多做些好事、实事,确切地做到为人民服务,同时也呼吁农民工朋友们能洁身自好,为社会为国家自己的贡献。

  水资091班刘晶同学做关于农民工社会保障、维权状况问题的调查报告,指导老师:胡尊让

  调查感言:农民工的问题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这不仅涉及到农民工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用工企业、政府有关部门和市民的利益,解决农民工问题,是一项难度很大的系统工程,也是全社会面临的重大的课题,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研究、共同努力、共同推动,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努力。

  软件工程093班王峥同学做关于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调查报告,指导老师:郭洪水

  调查感言: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的良好形式,是促使我们投身改革建设,向工农群众学习,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

  机制093班的梁家辉同学做走访农民工调查报告,指导老师:方建斌

  调查感言:通过这次调查,我更加深刻的了解到农民工心灵深处的苦与痛,希望大家能从自身做起,给予农民工多一份关爱。

  生物科学094班张久玲同学做农民工就业及工资状况调查报告,指导老师:张丽

  调查感言:通过这次社会调查我学到了如何坚强,如何面对挫折,在未来的人生路上,我能走的更好!

  电气091班刘致勇同学做情系三农,关注农民工报告,指导老师:张捐社

  调查感言: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对于大学生是一次很好的与社会接触的机会。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明天我们即将走向社会,承担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光有知识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有承担工作的本领和素质,这些必须深入实际,与人民群众紧密结合,艰苦奋斗,磨练自身,成就自我,才能拥有完成事业的基本保障。社会实践是一次难得的锻炼。

  植保091班何奇同学做情系三农之“关注农民工生存问题”报告,指导老师:胡钢

  调查感言:身为大学生,我们更要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走进农民工,去给他们介绍法律以及社会保障方面的知识,多为农民工举办文化活动,丰富其文化生活,让我们的城市更加和谐文明,所有人的权益都能尽可能的得到合法保障。

  食工094班张放同学做关于农民工生活状况的调查报告,指导老师:王静

  调查感言:此次对家乡农民工现状的社会调查增进了我对家乡农民工的了解与认识,对这一弱势群体有了全新的感受。农民工现象将伴随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有很多需要去思考、探索、解决的问题,让我们共同努力,为解决农民工问题,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资环093班张越同学做关于农民工就业、工资待遇及心愿的调查报告,指导老师:邓谨

  调查感言:要关注一件事,你必须以亲身实践去接近它。这一次在接近、了解农民工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许多,也对“三农”中的农民工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思想受到了很大的触动,认清了作为大学生的职责。让我们投放目光,给弱势群体以人文关怀,共同为构建和谐的社会主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机制095班袁敏洪同学做关于干老池村农民工的调查报告,指导老师:方建斌

  调查感言:农民工绝大多数是靠体力吃饭,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很令人担忧。农民工为城市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因此,我们应该城乡互动一起解决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

  会计094班刘佩佩同学做关于农民工城市就业及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指导老师:詹义清

  调查感言:通过本次对农民工城市就业及工作情况的调查,体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的乐趣。

  法学092班朱茹同学做关于农民工供养大学生对家庭影响的调查报告,指导老师:李娜

  调查感言:暑假期间的这次调查,让我学会了用什么方法进行社会调查,增长了很多知识,学到了有用的东西,也认识了朋友。我更认识到办任何事情都要亲身体验,一切以事实为依据,重视数据,提高可信度。相信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会学到更多。

  农水091班刘帝同学做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指导老师:胡尊让

  调查感言:社会实践是一笔财富,社会更是一所锻炼人的大学,我们只有正确地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使我们发现自身的不足,为今后走出校门,踏进社会创造良好的条件,使我们学有所用,在实践中、服务中成才,体现大学生的自身价值。

  园艺093班李琳涵同学做河北保定市易县松山村农民调查报告,指导老师:冉珑

  调查感言:通过本次调查了解了写作调查报告的基本思路,并且对农民工群体的生存状况有了初步的了解,加深了对社会的了解。

  营销091班孙冬艳同学做关于铁家林村农民工子女教育的调查报告,指导老师:李娜

  调查感言:通过本次调查让我对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看到了农民工子女教育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去解决。

  农经091班于灿灿同学做关于新生代农民工工作状况、权益保障、医疗保险等情况的调查报告,

  指导老师:詹义清

  调查感言:通过本次调查,深刻的认识了农民工,认识了社会,认识了国情,更深刻得理解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