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思政部第十六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思政部第十六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6-28     浏览次数:

     

    6月28日,思政部成功举行第十六次学术沙龙。人文学院郭占锋博士作了“文化决定论——从后期的‘历史学派’谈起”的报告。
    郭博士主要从历史学派的后期理论观点(文化决定论)和“文化决定论”的代表人物及其思想两方面进行报告。他梳理了文化社会学的各个流派观点,指出文化社会学有进化论、传播论、功能论、历史特殊论等研究理论。美国学者博厄斯及其弟子米德、本尼迪克特等开创的“历史特殊论”学派主张对具体事实的描述和记录,提倡历史的方法,并特别关注特定民族的文化历史和发展规律。然后以《萨摩亚人的成年》和《菊与刀》两部著作为例讲述了“文化决定论”在萨摩亚社会和日本的表现,并对两个作者的研究方法和成果进行了评价。
    报告完毕后,郭博士与在场的研究生就此次报告的疑问交流了各自的看法。最后他建议大家在研究生学习期间要广泛涉猎人类学、社会学、文化学、历史学等学科知识,像海绵一样吸取丰富的知识来充实自己,同时注重学习经典的研究方法,这样才能在研究方面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