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思政部成功举办第十五次学术沙龙
 

思政部成功举办第十五次学术沙龙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6-26     浏览次数:

     

625日下午,思政部第十五次学术沙龙在思政部四层会议室成功举行。人文学院赵晓峰博士作了“近代以来国家政权建设的基本逻辑”的报告。

赵博士认为近代以来国家政权建设是围绕处理国家、集体(村、宗族)和个体三者关系问题而进行的。他从农村的宗族入题,讲述了家庭、家族与宗族之间的异同,进而分析近代史上孙中山先生的政权建设是在宗族基础上建立国家认同,毛泽东同志则认为宗族是套在农民身上的枷锁,因此打到宗族势力,建立农民协会,才能解放农民。新中国建立后的土地改革建构现代国家上建立了农民对国家的政治认同,政权保持了长期稳定。改革开放后,农民对集体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农民的认同出现了一些问题。当前中国处在转型期,由于村集体出现解体,农村治理出现了隐忧,而建立农村社会组织,协商治理应该成为农村社会治理的新模式。最后,赵博士结合自己读研究生的经历向在场的研究生建议,研究生期间多读书,有机会多参与实证调研,为以后的学术科研奠定良好基础。

  赵博士报告完后,大家认为报告观点明确,讲述深刻,同时结合自己对农村治理或者农村宗族的观点与赵博士进行了交流,并对赵博士提出的学习建议表示感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