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我校教师参加第30期全国普通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班
 

我校教师参加第30期全国普通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班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2-25     浏览次数:

     

教育部社科司2013219-22日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第30期全国普通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208所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学生工作者共215人参加了学习和交流。我校思政部的教师参加学习和交流。教育部社科司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处陈矛处长出席开班式并作了动员讲话。

在开班式上,教学处陈矛处长提出2013年普通高校的形势与政策课程需要落实三大任务: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导大学生做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是深入学习和准确传达党的重要方针政策;三是密切关注和正确分析大学生关切的国内外热点问题。

在学习中,七位专家分别围绕国内外热点问题分别作了七次讲座。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就《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展开讲座,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王春益研究员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展开讲座,中央党校研究室辛鸣处长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展开讲座,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冯奎研究员就《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展开讲座,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就《中东局势动荡的前因后果及其我国的机遇和挑战》展开讲座,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袁鹏就《中国外交战略与中美关系》展开讲座,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就《中国周边形势》展开讲座。参会教师认为,专家的讲座内容务实,资料丰富,紧扣热点,剖析深刻,视野开阔,妙语连珠,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入理解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准确把握国际社会发展态势理清思路开拓视野。

在小组交流中,参会教师分别介绍了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情况,并针对形势与政策课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教师张丽在交流中分析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的三个特点“长期化、规范化、模块化”, 提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理念要从对象性思想政治教育转向交往性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以高度责任感坚持正确导向,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把握好舆论引导的主动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