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思政部成功举办第十一期学术沙龙
 

思政部成功举办第十一期学术沙龙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2-12-12     浏览次数:

     

20121211下午,思政部第十一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思政部杨鹏博士为大家做了主题为“中共党史的几个基本问题相关说明”的报告。

博士先从鸦片战争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谈起。介绍了中国封建社会制度的先进性和中国封建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特点,清朝后期中国封建社会由盛转衰的状况,以及在列强侵略中国的过程中,中国各阶级的反抗斗争。地主阶级洋务派的自强运动、太平天国农民战争、义和团运动和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的探索均以失败而告终。完成近代中国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两大历史人物的重任历史性地落到了中国无产阶级身上。中国无产阶级以其天然的优势能够与广大农民结成同盟军,同时因为遭受压迫最深,革命性最强。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大事件。苏联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起了重要的影响。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把握时代脉搏,顺应历史发展趋势,发动工人运动,进行国共合作,经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最终建立了新中国。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并在苏东剧变后仍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了,取得了伟大成就。

博士从新的视角解读中国近现代史,材料详实,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激发了在场研究生对近代史的浓厚兴趣。大家针对自己的疑问提出了相关问题,杨博士热情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并与大家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会后,在场的研究生表示,此次讲解确实使自己对历史有新了解,尤其是以前没有接触过的历史事实。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