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两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两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3-05     浏览次数:

     

3月5日上午9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在309会议室、三号楼3209教室设立分会场,集中观看大会直播,全院师生参与此次时政学习,共同回顾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三大攻坚战、改革开放等方面的奋斗征程和经验成就,了解2019年政府规划。此后,师生就“两会”展开热议。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高小升副教授感触颇深,他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2019年两会的召开意义重大。李克强总理在大会开幕式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总结了2018年新时代开局之年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而且规划了2019年的政策取向和工作蓝图,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一名中共党员,我将努力学习2019年两会精神,第一时间将其带进课堂,为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党支部书记、博士青年教师胡庆有感概说:“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接地气、非常贴合实际,对医疗、教育、住房、就业、金融等民生问题都给予了高度关注,把最重要的、最急迫的、和老百姓利益密切关联的焦点问题都呈现出来,规划了解决民生问题的路线表和时间图。2019年,中国,砥砺奋进!前景可期!”

“通过听报告我深刻感受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社会生态取得了重要成就。能感受到党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国家建设的使命担当。李克强总理预计我们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也不会改变,这给我很大的鼓舞。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会继续奋发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新时代贡献力量!”博士青年教师穆军全说。

青年教师张曼博士认为,过去的一年我国在各方面的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作为公民确实能切实地感受到生活越来越便捷,越来越智能,越来越美好,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深刻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还需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来服务人民。其中最让人振奋人心的还是那些具体的惠民措施和民生举措,能够让人民真正得到实惠,切实体现了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政府干都应该是人民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正是政府人员的工作方向。奋斗创造历史,时代创造未来,不懈奋斗,未来可期。

此外,2016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潘星则认为,“‘民生在勤,勤则不匮。’ ‘勤’是解决民生问题的良方。民生无小事,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强化为民情怀,牢记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做到带着一颗心深入群众,揣着一份情调查研究,把民之所盼、民之所难切实看在眼里、掌握在手、铭记于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才能共同追逐我们远大的‘中国梦’!”

2017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杨佳欣说到,“3月5日,举世瞩目,李克强总理从经济、政治、文化、外交、创新、生态文明等方面总结回顾了2018年工作,并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展望,其内涵求真务实、与民相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导的结果。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我们肩负着传承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担。我们须牢记政府新时期新一年的任务,鼓足干劲、与党共进退,将实现个人价值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

2017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吴丽娜说:“报告最触动我的是“一老一小”问题,老龄化日趋严重,政府就此推出养老保障重大举措,使”老有所养”真正得以实现;二孩政策全面开放,幼儿照护受到普遍关注,使“幼有所育”落地生根。作为一名马理论专业的研究生,我们要时刻树立高度政治敏锐感,紧密关注实事动态,聚焦理论前沿,把握学术动态,扎实专业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勇担时代赋予使命,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蓄势待发,踏上寻梦征程,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新长征路,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2017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张豹说:“今天上午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观看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感触最深的就是政府的改革越走越深,越走越坚定,不断地简政放权,改进政府职能,释放企业活力和创新力,为企业经营和办事提供了更大的帮助和放权,这不仅有助于促就就业,盘活企业,更有助于壮大做强企业,为我国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持。从报告整体看,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思路,是牢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走向深入,继续落实好党制定的国家发展大略。同时新的形势和任务,也对各级政府提出了更高要求,主要着眼点在简政放权,加快转变职能、提高效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上,这是政府自身的“革命”,新时代,新作为,需要一个崭新面貌的政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中国梦也是干出来的,我相信,在未来一年经过我们的不断努力,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大的成就。”

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王施泽说到,“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是最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只有坚定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实践破解难题,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才能充满生机活力,更具时代性。”

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全国两会是举世瞩目的大事,更是凝心聚力的盛会。从两会看中国观世界,新时代的呼唤更加迫切,唯有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才能化危为机、化险为夷,把新时代中国推向新的发展高度。作为马克思主义学科的一员,我们肩负着以史育人的重担和使命,更应在学习、工作中提高思想政治意识、理论素养,坚定专业自信、理论自信,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身的青春力量,做坚定合格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传播者。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