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三级改革 思政课更接地气
 

三级改革 思政课更接地气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07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世纪80年代是土房,90年代是砖房,现在是二层小楼,院里院外都贴上了瓷砖,要说这变化,那可是真大。”近日,在陕西省眉县常兴镇侯家村,村民侯红科面对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由大一大二学生组成的调研小组,高兴地讲起了党的政策给他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主题返乡调研”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结合学校农科特色背景改革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载体。新时期,如何让“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词条变成“活故事”,让学生感觉既“动听”又“动心”,既“入脑”又“入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从课堂、实践、考核进行了三级大胆改革,让学生在积极参与、主动思考中逐渐正确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体系进脑入心。
课堂:让学生当主角
   “互联网+”时代,面对思维活跃的95后大学生,思政课的育人方式和效果都受到不小挑战。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谨表示,站在“互联网+”时代的风口浪尖,思想政治理论课要真正发挥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接班人的政治使命和时代责任,就必须改革,教师不再唱“独角戏”,学生应主动思考。
       2015年3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政课教学在探索中不断步入改革深水区,搭建了翻转课堂教师主导、学生当主角的思政课育人新模式:“线上”借助网络教学平台,学生带着目标和问题自主学习和讨论;“线下”借助实体课堂,学生围绕教师梳理提升的观点分成小组合作探讨学习,阐明观点。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这是家庭教育矛盾的普遍性。但每个人每个矛盾都是不一样的,这是矛盾的特殊性。具体问题应具体对待,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正确的方法。”这是风景园林2014级学生白婧羽,在网络上围绕教师“试从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角度来思考家庭教育方式”问题时的讨论留言。
      矛盾的对立统一规律是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重点章节和课程难点。为了让学生充分掌握这一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陈卓、张坤、吕军利、张华东等教师坐在一起,从网络平台案例材料、视频资料、问题设计、在线讨论、作业批改到实体课堂的讨论总结等环节都进行了仔细的设计和明确的任务分工。他们设计的虎妈、狼爸、某明星的家庭教育案例,在网上引起了学生的激烈讨论,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这种模式,让教师和学生的角色都发生了重要转变——教师不再是单纯的教书匠,而是研究者、设计者、组织者、指导者、评论者和激励者的多重身份;学生也不再是被教授和灌输的对象,变为问题的发现者、讨论者、协商者、表达者、总结者和学习意义的建构者,自主学习能力大为提升。
实践:让理论接地气
       每年的寒暑假,对该校大一大二的学生来说,都特别忙碌充实。因为每一个人的手中,都有一份不同的必须完成的作业——根据不同调研主题,完成一份调研报告。
      这份返乡入户调研的作业,从2005年起就开始了。为了让课堂上的理论在生活中得到求证,发挥实践环节育人功能,该校专门设置了一门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并且把实践课同5门必修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纳入本科生培养方案。
      为了做好实践课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门设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教研室,负责课程质量标准、考核标准和每年实践课程方案的制定以及确定调研主题。学生根据调研主题,自主撰写调研题目,利用寒暑假返乡开展实践调研并撰写报告,教师集中评阅后组织学生汇报交流,并进行最后成绩的评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该校从2014级开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的学分从原来的3个学分增加为4个学分,成为所有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学分最多的一门必修课程。
      2017年,该校确定的暑期实践教学主题为“十八大以来这五年”,让2016级大学生在祖国的角角落落去发现和领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新发展、新特点,体会和感悟十八大以来不同地区、不同群体生产、生活方式的新变化。
考核:E时代新方式
      2016年12月1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房迎来葡萄酒学院2015级4个班和食品学院2016级3个班的学生。他们是来参加一场特别的考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无纸化考试。这是该校首次在计算机以外的课程尝试无纸化考试,也是探索多元化学业评价考核教学改革的大胆尝试和重要举措。
      该校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罗军教授查看了考试现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考核方式进行大胆改革的做法给予了肯定:“思政课是青年学子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渠道,一定要坚守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积极探索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教学水平和育人效果。”
      继思政课翻转教学改革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又立足思政课教学效果评价,积极对思政课考核方式进行改革。经过充分讨论和酝酿,这个重担落在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2015年6月,在教研室主任殷旭辉副教授的组织带领下,教研室骨干教师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定方案、抓落实。暑假期间,全体教师放弃休息,经过三轮修改和调整,在开学初完成试题库建设。
      在该校信息学院技术支持下,动科、园艺、林学及农学等学院共计57个班级、1508名本科生参加了无纸化考试。这一全新的考核方式,赢得了学生的认可。
      该校设施151班学生黄娜说:“网络考试要求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掌握程度更高,有助于我们更深刻理解课堂教学内容。”森保152班学生康恩泽说:“网络考试采用标准化考试形式,这对学生来说很公平,也减轻了考试压力。”风景园林153班学生朱绍新认为:“作为95后大学生,我们更愿意接受网络考试这种思政课考核新举措。”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