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举行2017年下半年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举行2017年下半年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0-20     浏览次数:

     

2017年是我校思想政治课质量建设年、中央巡视整改年和本科教学评估年。为了进一步规范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内容,提升形势与政策教学效果,2017年10月13日下午我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在经管中心309会议室召开了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第一次集体备课会,2017年下半年担任形势与政策的全体老师参与。备课会依据教学内容分为国内组和国际组,围绕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指导委员会印发的《2017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对我校本学期形势与政策的课程内容进行了充分了讨论,初步确定了本学期形势与政策的讲授内容。

根据与会老师的讨论,最终确定本学期形势与政策的讲授将采取“总体形势+一个具体主题”的教学模式。在国内形势与政策方面,总体形势应涵盖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的总体形势、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与十九大、当前中国农村形势以及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五个方面,具体主题则由讲授老师根据自身优势从十八大以来五年发展成就、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治国理政思想和系列讲话精神)、农业供给侧改革、香港回归20年、一带一路、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等中选择其一。在国际形势与政策方面,总体形势应涵盖当前国际格局总体特点、大国关系的总体趋势、地区热点的演变动向、当前中国外交的主要方向等四个方面,具体主题则由讲授老师根据自身优势从国际格局总体形势、中美关系、美俄关系、欧洲一体化的发展前景、朝鲜半岛局势(朝鲜半岛核问题)、国际反恐形势的新变化、叙利亚问题与中东局势、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主题中选择其一。

与此同时,为统一教学内容,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确定由今年暑假参加第39届全国普通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班的两名老师按照本次备课会的讨论结果做出初步的授课课件,并约定在本学期第8周召开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第二次集体备课会对课件进行修改完善后作为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授课材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