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意见》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意见》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3-09     浏览次数:

     

3月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重要讲话”)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议由学院党总支部书记、院长邓谨主持,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会议。

邓谨传达了重要讲话的精神,并领学了《意见》的主要内容。她指出,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到重要讲话和《意见》的战略意义,紧紧围绕“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四个正确认识”和“四个统一”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增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邓谨指出,要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和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在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邓谨表示,要画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心圆,协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所有的课程都有育人功能,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只当作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事,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重要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邓谨指出,要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重视实践育人。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

邓谨强调,今年是学校校风建设年,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秉承我校“诚、朴、勇、毅”的校训,将重要讲话和《意见》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为我校“二次创业、奠基百年”的宏伟目标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之后,学院相关领导和教师代表作发言。郭洪水副院长指出,重要讲话和《意见》内涵丰富、内容充实,希望全体教职工能从中凝练重大选题,以研促教,将科研与教学结合起来。教师代表李晓娥教授表示,学习和贯彻重要讲话和《意见》,要坚持长期目标和近期目标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要将重要讲话和《意见》长期贯穿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另一方面要结合自身实际,要立马有行动、有作为。

会后,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都无比喜悦和激动,并纷纷表示会认真学习和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和《意见》内容。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