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 自觉“讲政治、守规矩”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 自觉“讲政治、守规矩”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周岑银   发布日期:2016-12-22     浏览次数:

     

12月21日下午,概论和原理两个基层党支部10余位教师党员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活动室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教育以“讲政治、守规矩”为主题,由概论教研室王海成老师主持。

首先,王海成老师从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切入,围绕“讲政治、守规矩”的提出背景、时代意义、主要内容、做法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认为,我们办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高校党员干部要对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作出正确的回答,必须讲政治、守规矩;讲政治,就是要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讲政治不能不严明规矩,而守规矩的前提是要懂规矩,它既包括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等明文列入的规矩,也包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道德准则等约定俗成的规矩。

其次,两个党支部教师党员从思想与行动、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工作与生活等多个层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邓谨老师、郭洪水老师着重从“四个全面”、“四个意识”的角度阐释讲政治、守规矩的极端重要性,强调以此增强高校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殷旭辉老师、胡尊让老师、周红云老师、张坤老师、胡红老师等着重从理想信念、行为作风的角度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员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经过党支部内部和党支部之间富有成效的交流探讨,教师党员们形成了以下两点共识:

一是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政课教师党员必须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身份,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做到心中有党、政治合格。其一,坚定理想信念。毛泽东曾指出,不讲政治,就等于没有灵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失去理想信念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精神上贪婪、道德上堕落……其二,站稳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党才能永葆执政根基,如果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没有很好解决,那么,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其三,筑牢思想防线。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最近在《紫光阁》杂志发表文章称,敌对势力渗透目标首先选定的就是教育系统,因而教育就是政治,它既事关当下的政治,它更塑造未来的政治。教师党员必须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辨别是非、洞察真伪。

二是要做纪律上的规矩人。思政课教师党员必须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义务,坚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规矩、用规矩、守规矩、护规矩,做到严守党的纪律、严明党内规矩。其一,坚持立规明矩。古人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治党之要在于立规矩,立规矩是为了守规矩,其中,党章是党员必须遵守的总章程、总规矩,而党的纪律、国家法律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规矩。其二,树立底线思维。底线思维就是对规矩怀有敬畏之心,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是“让大家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树立底线思维,就是为了做到有备无患、警钟长鸣,牢牢把握主动权。其三,做到精准发力。讲纪律、守规矩并不意味着束缚手脚、无所作为,恰恰相反,它旨在促使教师党员真学真做、精准发力,就像风筝因为有线的约束,才能飞得更稳、飞得更高。教师党员必须加强党性修养,把守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达到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境界。

(附记: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教育以来,通常是党支部内部进行学习交流,如今在“两学一做”如火如荼、扎实推进之际,两支部首次以共同学习、相互切磋的方式展开,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加以领会,视野得以开阔,思想得以升华,效果显著,可谓“别开生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