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马院教师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
 

马院教师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

来源:   作者:王海成   发布日期:2016-12-12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紧紧扣住了当前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高屋建瓴地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对未来一个时期如何做好高校思政工作做了战略谋划,对高校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打下了思想基础,也引起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共鸣。12月1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在周末聚集一堂,热议、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张芬: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讲话围绕着高校思想政治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三个问题展开,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宏阔的战略思维,具有明确的系统思维,是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导航仪,对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最高指导意义。认真学习文件、领会文件精神是我们继续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必修功课。

  王海成: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高校党建工作。自2007年年底开始,兼任书记处书记的他多次接见参加高校党建工作会的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2014年的第23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习近平就此作出重要指示。今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目前,我国高校在校生人数高达2700多万,这是一个庞大而重要的群体。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只有不断加强理论研究,不断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方式方法,努力实现教学内容入脑、入心的目标,才能不辜负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们的期望。

  殷旭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树立和落实大思政的理念,调动各方面力量形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一方面要整合高校全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力量。每一个学科都有育人功能、每一位教师都有育人职责;另一方面要整合家庭和社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把家庭作为大学生接受思想道德教育的第一课堂,让家长当好子女的第一任教师。同时大力整合社会教育资源,充分运用科学理论、文学艺术、先进典型、大众传媒、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种重要节日纪念日、各类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祖国大好壮丽河山等资源,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康燕: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积极改进教学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全过程;要大胆尝试新的教学方法,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调动学生们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要严格要求自己,思政课教师不但要正人先正己,重言传更重身教,还要做学生的陪伴者和贴心人,帮助学生把准人生奋斗的方向盘,激活青春奋进的发动机。

  杨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和国家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部分,承载着学习研究宣传教育的任务。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学工作始终,要认真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解答青年学生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青年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育人课程。

  胡红: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突出了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主题思想,明确了各地各级党委在思政工作上的职责,明确了其它各类课程应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协同共进的要求。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全面支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将使思想政治理论工作获得极大提升,而其它各类课程的同向协同支持,也将使高校政治理论课得到强大的助力,更好地前行。

  徐文军: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作为思政课教师,我身有同感。现在的大学生,多是95后,他们积极好学,积极上进,广闻博识,也有困惑和迷茫,思政教学必须从学生思想实际、生活实际、学习实际出发,尊重学生成才的渴求,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教学,可以采用案例教学、视频教学、讨论教学、辩论教学、体验教学等多样化方式,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到思政课学习中来,提高思政课学习魅力和感染力,更好服务学生健康成长。

  武春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高屋建瓴、饱含期望、催人奋进。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一是要站好三尺讲台,言传身教。立德树人是我们教学的目标和追求,因此要结合讲话精神,立足自身学科实际、课程特点不断求新、求变,真抓实干,蓄积力量,默默耕耘。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基础上,影响和促进学生健康、健全人格的发展;二是进行心灵导航,激活青春。尊重、珍视学生,在感情上和思想上与学生产生共鸣,成为他们的知心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面对思想多元、价值多元的挑战,真正做到“德润人心”。

  周岑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一方面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性和思想性,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另一方面真正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赵海霞: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讲话,是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指导思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恰恰是立德树人、引领青年人坚定理想信念的最重要环节。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在尊重学生成长规律与把握学生思想特征的基础上,运用科学的、灵活的方法引导学生认识真理和坚持真理,让学生真正将思想政治教育所带来的影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近年来,我校在各项教学改革中力争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积极推进互联网+课程教学的融合,引入专题教学、翻转课堂,探索实践教学的新模式,提升了思政课的教学效果。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必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青年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育人课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