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11-21     浏览次数: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本学期开学以来我院教学运行的整体状况,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推进日常教学工作和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学期教学工作的安排,我院于第10~11周(1031日-11月13日)进行了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期中教学检查的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我院与各教研室按照文件要求,认真组织,通过教师自查、教研室检查和学院抽查的方式对教师备课、基本教学文档、教学日历的执行情况;课堂组织和讲授、教案、辅导答疑以及作业批改等情况;各教研室“专题专讲”教学及“翻转课堂”进展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着重检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网络考试进展情况;重点检查教师教学内容和课堂管理情况,以及年轻教师和新进教师上课情况。加强了教学信息反馈,有力地推动了教学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经过检查,发现我院各位教师均能认真备课、上课、有效管理课堂秩序、辅导答疑、批改作业,继续积极推进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和改革,积极推进“翻转课堂”及“专题专讲”:1、组织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进行翻转课堂教学设计。2、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持续推进翻转课堂试点,本学期截止13周已有6人次进行“翻转课堂”教学,18名教师720名同学参与其中,教学较之前更加完善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得到了大部分师生的认可。3、2个课头进行了“专题专讲”,教学较传统教学,得到了大部分师生的认可。4《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网络考试计划在14周周末进行。目前网络考试的技术工作(如试题库建设、系统调试等)已经完成,同时各位任课教师在教研室统一安排下对学生在课堂上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宣讲,告知学生网络考试的要求和注意事项。此番考试改革较传统考试是一种新的探索,效果有待于考证。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经过检查,本学期日常教学运行状况整体良好,教学秩序基本稳定,但“翻转课堂”的教学中,尽管老师多次强调线上的自学问题,而教学中依然发现有个别班级和学生课前不预习,不提前看老师布置的预习内容,导致主讲老师和辅助老师在课堂讨论时不得不花费一定时间将教学内容再次复述,打乱了预先的教学安排。2、部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上课迟到、旷课现象突出,对老师正常教学秩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第一、以教研室为单位加强集体备课、说课。对教学内容、方式方法多沟通交流,博采众长。

    第二、加强“专题专讲”和“翻转课堂”的规范进行和教学研究。

第三、加强课堂教学管理。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持续深入到教师和学生中进行经常性听课,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遇到的各种问题。

第四、希望学生所在学院积极加强学风建设。各学生所在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都应积极深入到教师和学生中进行经常性听课,有针对性加强各学院学生学风建设。

         第五、提升教师教学能力。采取以老带新、相互交流的方法,使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并逐步培育自己的学科带头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年11月14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