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多方学习交流 力促教学改革
 

多方学习交流 力促教学改革

来源:   作者:张丽   发布日期:2016-03-30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以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为核心,加强课程建设,实施基础课程提升计划。近年来,我校积极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2011年进行“专题教学”的改革探索,2015年启动“混合课程下翻转课堂”的教学改革与实践,翻转课堂教学改革激发学生学习自主性,提升教师教学成就感,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3月24-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邓谨带领部分教师赴安徽大学座谈交流。在安徽大学,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吴学琴、潘金刚、教务处处长薛照明分别介绍混合课程下形势与政策翻转课堂教学的改革探索与运行机制,陈以定等授课教师分享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课程的考核方式改革实践。两校教师就形势与政策课程的专题教学设计、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考核改革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安徽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采取“平时考核+上机考试”的方式,平时考核占总评成绩60%,上机考试占总评成绩40%,平时考核采用教师评价与学生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上机考试由计算机学院提供设备支持与技术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负责试题设计与考场监考,这样的考核改革受到老师与学生的双重欢迎。

安徽大学进行形势与政策课程的翻转课堂教学改革。首先是组建队伍,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辅导员、教务处工作人员三支队伍形成合力,搭建形势与政策翻转课堂教学队伍。其次明确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负责教学资源建设与教学环节设计;辅导员负责组织学生分组讨论、在线学习;教务处负责课程安排、提供教学平台与技术支持;学生处负责督促辅导员落实教学任务。第三是相互协助,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辅导员开展业务培训,教务处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提供技术指导。目前安徽大学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形成国内板块5+X,国际板块4+X的专题设计,在网络教学平台上传教学视频、教学课件等教学资料,学生学习采取在线学习与课堂讨论的方式,实现了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的网络化、自主化、专题化。针对部分辅导员参与课堂教学积极性不高的实际情况,安徽大学将会在全校公开招聘专业教师,开展业务培训后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

安徽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考核方式改革、形势与政策翻转课堂教学改革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改革创新提供思路,开阔视野。在近几年教学改革成效的基础上,我校会继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不断取得教学实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