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一场“教”与“学”的变革 ——我校思政课混合课程翻转课堂改革纪实
 

一场“教”与“学”的变革 ——我校思政课混合课程翻转课堂改革纪实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3-09     浏览次数: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传播主流意识形态的主阵地和主渠道,是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核心课程,课时几乎占到学生总课时的1/10多。新时期,如何让“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词条变成“活故事”,让学生感觉既“动听”又“动心”,既“入脑”又“入心”?

  2015年3月,我校思政课教学在探索中不断步入改革深水区,摒弃了传统课堂教师“唱独角戏”、学生“索然无味”的模式,搭建了翻转课堂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思政课育人新模式。学生在积极参与、主动思考中逐渐正确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体系进脑入心。

改革:一场“双告别战”的抉择

  老师“唱独角戏”,学生“考前突击”,不可否认,这是高校思政课教与学的真实写照。这种困境,让思政课的育人效果难以凸显。

  “互联网+”时代,教育政策改革和任务驱动向网络化资源倾斜,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等“教育新贵”纷纷出场,对传统的教育教学进行有效补充的同时,更多的是发起新的挑战。

  站在“互联网+”时代的风口浪尖,思想政治理论课要真正发挥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接班人的政治使命和时代责任,就必须进行一场双赢的改革,让教师告别“唱独角戏”,让学生告别“考前突击”。

  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对象是95后大学生,他们思维活跃,传统课堂的教学模式吸引不了他们,有些学生出现上课玩手机、睡觉、逃课等现象。马克思主义学院一位老师表示,“这真的让我们的职业尊严感很受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说:“老师照本宣科,上课没劲,但又是必考课,只能考前突击了。”

  罗军副校长在同思政课教师探讨思政课教学改革时提出,思政课教学应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实现“教”与“学”关系的结构性变革,创新教学方式,探索“翻转课堂”,搭建“学习共同体”,实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学导式教学,让思政课教学在创新创业、育人育魂中发挥应有的效果。

  根据我校2014版本科生培养方案,思想政治理论开设了5门必修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以及1门必修实践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共计16学分。

  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的副院长方建斌表示,基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教师教学能力提高的互动双赢,已经成为思政课教学改革不可逆转的逻辑起点,思政课改革创新应主动建构知识、价值、信仰和意义的“元认知”,通过学生的课堂由学生做主达到思政育人的终极目标。

  翻转课堂以其灵活的教学环境、学习型的文化、精心策划的学习内容和专业的教师,能够满足互联网+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逻辑起点的需求,可以实现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的结构性变革,达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正本创新,立德树人的本质要求。

  2015年3月,思政课翻转课堂改革的探索在集体智慧的选择中拉开了序幕。4月份,成立翻转课堂改革团队,召开7次会议商定制作了具体的试点方案。6月份,在应用化学专业和社会学专业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进行了2次翻转课堂的改革尝试。7月邀请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对混合教学把脉。9月,与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和网络技术中心合办了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对四门政治课如何整体推动翻转课堂进行了顶层设计,并在12个专业35个班级的1000多名学生中进行了12类次的翻转课堂尝试。


研讨具体试点方案

  为支持思政课教学改革,学校专门设立20万元的翻转课堂教改专项探索育人成效,主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的邓谨副院长是课题的主持人。她表示,“从方法论上讲,思政课翻转课堂不是对传统课堂的全盘否定,而是‘混合教学模式’下的翻转课堂,即把传统的教学优势与信息化时代网络(Online)教学的优势聚集互补,实现教师教与学生学的双赢”。

教师: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我们不能做简单的知识传授者和能力培养者,而是应以高度的责任担当意识,让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在青年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入脑入心,使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尽管主讲的课程不同,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育人目标却是一致的。

  该院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方建斌、邓谨、张丽、康燕、张坤、陈卓、李娜、詹义清、王海成、赵海霞、张芬、胡红、胡尊让、曲恩道、胡钢、殷旭辉、周红云、徐文军、武春芳、丁艳红等20余名教师参与到思政课翻转课堂的改革大潮中,通过教学内容的优化和教学活动的设计,从“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转变,使学生在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中能认识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这是家庭教育矛盾的普遍性。但每个人每个矛盾都是不一样的,这是矛盾的特殊性。具体问题应具体对待,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正确的方法。”这是风景园林14级学生白婧羽,在网络上围绕老师“试从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角度来思考家庭教育方式”问题时的讨论留言。

  矛盾的对立统一规律是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重点章节和课程难点。为了让学生充分掌握这一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陈卓、张坤、吕军利、张华东坐在一起,从网络平台案例材料、视频资料、问题设计、在线讨论、作业批改到实体课堂的讨论总结等环节都进行了仔细的设计和明确的任务分工。他们设计的虎妈、狼爸、某明星的家庭教育案例,在网上引起了学生们的激烈讨论,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翻转课堂,“线上”借助网络教学平台,“线下”借助实体课堂,“教”与“学”的关系更加开放和灵活,既可以是线下的同步推进,也可以是线上的异步进行。在教师的参与指导下,“线上”学生们带着目标和问题自主学习和讨论,“线下”学生围绕老师梳理提升的观点分成小组合作探讨学习,阐明观点。


老师在线下课堂对网络内容提炼总结

  这种模式,让教师和学生的角色都发生了重要转变——教师不再是单纯的教书匠,而是研究者、设计者、组织者、指导者、评论者和激励者的多重身份;学生也不再是被教授和灌输的对象,变为问题的发现者、讨论者、协商者、表达者、总结者和学习意义的建构者,自主学习能力大为提升。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张芬、赵海霞,以“抗日战争”为专题,在网络上留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如何建立起来的?为什么说共产党是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抗日战争胜利具有怎样的重大意义……”等8个问题和一份作业——“抗日战争与我的家乡”。公管151班的一位同学认为,“这样的问题和作业,让我们自己学习、思考、讨论和老师的总结凝练的基础上加深了对历史的认知和理解。”

  在生态文明建设教学单元里,教师在对学生“线上”讨论总结的基础上,对于“线下”的课堂讨论,要求班级的三个小组分别围绕“国家政策”“中小型企业的技术改造”“农业生产和生活”进行讨论,以情景介入和角色模拟的形式,提出改革议案,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抽象的理论生活化。

学生:从被动听讲到主动思考

  “我认为中国梦和美国梦不同,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具有家国同构的中国传统文化特点……”

  “我不完全同意你的观点,我认为中国梦和美国梦也有相通之处,都为个人发展提供向上流动的条件,只要我们努力奋斗,都会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学生分小组自主讨论

  这是我校思政课翻转课堂的一次“线下”活动实践场景。激烈的思想交锋,热烈活跃的讨论,打破了以往思政课教学由教师单一讲授、照本宣科的传统课堂场面,人人参与、人人发言成为一种新常态。学生的思政学习,实现了从被动听讲到积极参与、主动思考的华丽转变,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知感和认同度得到极大提升。

  依法治国是党的十八大的重要决定。“怎样培养具备社会主义法制思维和法治意识的公民,这是我们的责任。”张丽、康燕、武春芳、冉珑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翻转课堂的实践者。“中国式过马路”“老人跌倒了该不该扶”,这些在法制和道德层面引起大学生广泛热议的问题都被他们应用到翻转课堂中,使学生在激烈的辩论中形成正解的法治思维,生成主流意识形态的理论自觉与理论自信。

  王海成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青年教师,在好几个章节中利用了翻转课堂教学方式。“效果真的好。首先,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有了发表话语权的机会和展示的平台,大大提升了学生对课程学习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其次,它将课堂延伸至网络平台,培养了学生自主思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协商能力,让大家的‘思想’在碰撞中明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师张坤在讲授“价值的规律及其作用”时,结合农业院校学生特点,把山东农民种植玉米价格严重下滑、陕西果农种植苹果出现价格下滑的事件做成文本案例上传到网络平台。“学生在学习资料的基础上围绕切身能理解和感受到的问题进行小组讨论,真正弄懂弄清理论‘是什么,为什么,有什么意义’”。

  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思政课翻转课堂教学改革效果如何,学生是感知者和认知者,也是最具有权威性的忠实评价者和建设者。学生对翻转课堂教学评价的总体统计显示,学习的满意度达到了96.88%,认为混合课程满足了课程学习和学习期望的占到了97.66%,愿意选择后续课程继续推进翻转课堂的占到了96.49%。

  生工1401班姚益顺认为,翻转课堂打破了原先单一的“老师教、学生听”的传统模式,增强了课程趣味性,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电信1501班杨天定说,“翻转课堂形式新颖,充分调动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说实话,许多上课不注意听课、玩手机的学生也能积极准备、阅读资料,积极参与讨论,这样的学风、班风是我们所需求的。”

  改革无止境,育人无小事。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混合课程下的翻转课堂探索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作为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任务依然艰巨,道路还很漫长。“我们会坚守阵地,以习近平总书记‘三好'+‘一好'、‘四进四信’等讲话精神为基本遵循,改革创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