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 坚守意识形态阵地
 

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 坚守意识形态阵地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3-01     浏览次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李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有感

  2月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工作全局,提出“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要求。不仅对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也为我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原原本本研读,用心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更好地武装自己的头脑。“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正确的政治舆论导向,这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旗帜和正确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谋发展,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这个中心和大局,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形成正确的发展舆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团结人民、鼓舞士气”,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传播正能量,形成广大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朝一处使的人心向上、斗志昂扬的社会心态;“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就是继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世界范围内各种社会思潮和多元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必须在多元中确立主导,明辨是非,增强阐释力和说服力;“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新闻舆论工作需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创新对外宣传的方式和手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字新闻舆论工作要求,深感语言简洁朴实,内涵博大精深,倍感亲切、倍受鼓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讲话精神,要求我们重温总书记在2013年8月19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他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因此,担负起职责和使命,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就必须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讲话精神,要求我们以讲话精神指导和推动自己的实际工作。正所谓“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就是要把宣传思想工作与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更好地完成自己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

  一是坚定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立足课堂教学阵地,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二是牢固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充分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利用博客、QQ空间、微信、网站等新媒体平台,积极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渠道。研究和回答青年学生关心的重要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研究和回答青年学生关心的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帮助学生厘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三是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激烈,面对复杂的形势,我们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分析判断。同时,对错误观点和言论勇于发声、敢于亮剑,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

                                                                     编辑:郭晓勇 终审:闫祖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