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三十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三十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1-08     浏览次数:

     

  2016年1月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曲恩道老师主持开展了以“南海地缘政治形势及中国解决办法”为主题的第三十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活动中,曲老师首先从声索国和区外国两个方面分析了南海的地缘政治形势。对声索国的分析主要是从越南和菲律宾这两个国家展开的,讲到两个国家都对我国南海的某些岛屿声称具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屡次通过宣誓主权、军事存在、资源开采等方式来加强在南海问题中的话语权,甚至不惜将南海问题复杂化,极力拉拢美国、日本等区外国家来干涉南海事务。对区外国家的分析主要是从美国、日本、印度、俄罗斯和澳大利亚这几个国家来展开的,认为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加剧了南海问题的国际化与复杂化,不利于该地区的和平稳定;中日由于历史原因以及中国在亚洲地区话语权的上升等使中日矛盾成为零和性矛盾;中印存在藏南地区的领土争端,并且中国海上力量已经进入印度洋,使其颇为不安,再加上南海地区丰富的石油资源,因此印度也通过南海给中国施加压力;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则对中国崛起也是保持非常谨慎的态度,俄罗斯先后给越南和印度出售军火,中俄之间存在着隐形的矛盾,而澳大利则将国家前途转向亚太地区,通过介入南海提升影响力。

  通过对以上形势的分析,曲老师认为中国应该从四个方面来加强应对:第一,从地缘战略全局审视南海问题;第二,要理性处理中美关系,从中美整体的战略框架来应对;第三,立足双边解决争端,将越南作为重要的切入点;第四,重视和加强两岸合作及自身建设。

  最后,曲老师强调南海问题事关国家核心利益,事关祖国发展大计,必须从全局出发,通盘考虑,妥善管控和处理分歧,争取南海问题早日解决。

  此次学术沙龙气氛活跃,学生们认真听讲、用心记录,并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聆听与交流,更加深刻、全面地了解了南海的地缘政治形势及相关问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