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我院举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我院举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1-04     浏览次数:

     

  2015年12月3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方建斌在学院会议室主持召开了以《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我院各年级研究生参加宣讲会。

  方建斌老师从以下四个方面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主要精神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第一,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方老师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提出,“一带一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及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之路四个方面深刻而全面的讲述了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的背景,介绍了我国“十三五”时期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国内条件、发展动力和应对举措的变化,并围绕“五年规划,百年目标”八个字具体阐释了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的历史意义。

  第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内外形势和指导思想。方老师概括指出,外部世界对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的影响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我国发展和建设面对着世界发展格局面临深度调整,全球分工格局正在重塑,全球治理格局日趋复杂的问题,这些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严峻的挑战,也是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我国的内部环境总体状况趋好,但仍有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矛盾”突出,即发展水平不够高与老龄社会过快来临之间的矛盾,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与转型发展紧迫要求之间的矛盾,发展对资源的新压力与人民群众对改善生存环境的新要求之间的矛盾,过大的收入差距与人民群众对公平的渴望之间的矛盾。此外,方老师详细阐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导思想的六个坚持,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和坚持党的领导六个方面。

  第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目标和基本理念。方老师总结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个目标,并联系说明了与之对应的五个理念。即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目标和与之对应的创新理念;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的目标和与之息息相关的共享理念;社会发展更加文明、国民素质显著调高的目标和与之相适应的协调理念;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和与之不可分割的绿色理念;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和完善的目标和与之紧密联系的开放理念。

  第四,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点思考。方老师讲到,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内容,从整体局面看,重点在于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关键在西部发展和农业的现代化。具体到我们的研究生层次来讲,则要认真研究和努力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从而可以最大限度的凝聚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强调要自觉接受和坚持党的领导。

  最后,方老师对所讲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和全体研究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整个报告会气氛活跃,学生们认真听讲、用心记录,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聆听与交流,更加深刻、全面地领会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要把握精髓,贯彻全会精神并运用到学习工作实际之中。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