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我院教师康燕、董琰赴四川大学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创新体系建设研讨会
 

我院教师康燕、董琰赴四川大学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创新体系建设研讨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2-28     浏览次数:

     

  12月19日至20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创新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此次研讨会是由四川大学主办,教育部社科司指导,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高水平学术研讨会,汇聚了来自全国思想政治工作战线的上百位专家学者,全国主要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负责人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体系建设”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

  本次大会主要有三个议程。首先是学术汇报。主要由2013年和2014年教育部“择优推广计划”项目负责人作主题报告。其次是分组讨论:会议组根据学科把到会老师分为五组对课程教学和实践过程中的问题进行讨论。我院教师对我院在思政课教学中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开展工作进行了介绍。第三是大会主题发言和分组总结。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择优推广计划”项目负责人张妍妍副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庆霞教授,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春和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贾中海教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冠亭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义文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庆寺教授分别以“‘123+X’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模式实践”、“思政课情景剧教学法运用”、“高校思政课交互式实践教学模式构建与应用”、“任务驱动式教学法在高职思政课实践教学中的运用”、“新形势下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问题研究”、“搭建实践教学平台创新实践教学模式 强化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创新计划>的思路与措施方案”、“探索具有书院特点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之路”、“问题导向下的思政课改革探索”、“‘互联网+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讨论式教学优化路径研究”为题进行了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暨分组汇报。我院教师康燕老师代表第一组进行了小组总结发言,提出通过教学语言的生动化,教学内容的专题化,教学方式的信息化达到思政课教学宗旨的知行一体化。在大会闭幕式上,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宏波教授做大会总结,王宏波教授对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探讨内容广泛、形式多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王宏波教授谈了三点体会:学术会议向学术本位的回归;会议组织者精心策划;各高校达成共识,拟成立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论坛是一个最大的收获。同时,王宏波教授也谈了个人的心得体会,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使用,内容、方法和形式之间的关系,学生与教师的关系,如何理解实践的理论教学4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阐述。 最后,王宏波教授希望各参会高校代表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文件精神,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