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聚焦身边的核心价值观
 

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聚焦身边的核心价值观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2-18     浏览次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文化的发展不可或缺。作为来自土家族的普通大学生,我应当尽我所能地去保护这种濒临消失的宝贵文化。”11月25日,在“我身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优秀报告汇报会上,我校学生杨黎明慷慨陈述。今年暑期,我校开展了以“我身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调查活动,杨黎明正是全校2014级5000余名参与此次活动的本科生之一。

  师生们在听取思政课社会实践优秀报告

  2004年以来,我校开始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模式,经过十一年的实践,形成了以“主题”返乡式暑期社会实践模式。2015年6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务处推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暑期社会实践教学实施方案,以“我身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鼓励2014级本科生在行政村、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范围内,以实地采访、问卷调查、面对面访谈等多种方式,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了解社会不同群体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程度,感受不同阶层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守和实践,坚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念。

  

  暑期结束,学生们从全国不同地区归来,将文化传承、农村法制、和谐社区建设、社会诚信、教师敬业等十多种内容的调查报告以PPT的形式进行交流汇报,经过单个班级、多个班级以及学院三个层面的逐层筛选评比,农学院杨黎明、经管学院崔炳钰、食品学院张若曦3名同学获得社会实践报告一等奖,毛纪等7名同学获得二等奖,叶秋妤等23名同学获得三等奖,另有66名同学获得优秀奖。

  学生们对这种特别的实践活动给予好评。家在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的食品学院学生苗妙围绕“个体商户和顾客诚信认知”作了深入调查,她的报告被评为二等奖,也在当天的大会上作了展示交流。通过实地调查,苗妙认识到构建诚信社会,需要加强个人道德培养。在调查中,她找到了融入社会、了解社会的感觉,“感受到了每一位老百姓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期待和信心”。

  学校对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对获得优秀报告的学生进行了表彰。教务处处长陈玉林认为,思政课实践教学使学生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加深了学生对理论的理解和对实践的认识。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说,离开了实践、离开了生活,再好的价值观也只是空中楼阁。思政课社会实践是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有效途径和重要环节。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凝练总结,持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融于社会实践,协同推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