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1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通知
 

关于申报201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0-01-04     浏览次数:

     

关于申报201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关于做好201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社科规划办通字[2009]29号),201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现已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

二、选题要求

1、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要着力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基础理论研究要力求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应用对策研究要具有现实性和针对性,着力推出代表国家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

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人要按照《课题指南》的要求进行申报。《课题指南》的条目一般只规定研究范围、研究方向、研究重点,申请人可在相关范围和方向下自行拟定题目。符合《课题指南》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的自选课题也可以申报。应用经济学科由于内容比较宽泛,原则上要按照《课题指南》规定条目申报,一般不受理自选课题申报。

3、国家社科基金于2009年正式增设管理学科,并于2010年开始受理课题申报。侧重资助我国经济社会管理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发展中国特色的管理学理论。

三、项目分类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人须按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请到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查询)的相关规定选择申报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或青年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的平均资助额度为:重点项目20万元,一般项目12万元,青年项目10万元。申请人应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提出适当的资助经费,并按照《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进行合理的经费预算。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完成时限,基础理论研究一般为二至三年,也可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适当延长;应用对策研究要根据研究问题的时效性确定。
四、申报要求
    1、申请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者,须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2、申请青年项目者(包括课题组成员)年龄不得超过39周岁(1971年3月10日之后出生),不具备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须由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推荐;

3、申请人必须从事实际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

4、申请课题的参加者或推荐人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5、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

6、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

7、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以结项证书标注的日期为准)的课题负责人不能申报新项目;

8、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负责人同年度不能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或其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其课题组成员也不能作为负责人以内容相同或相近的课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或其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

五、其他注意事项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范围涉及23个学科,所有学科的申请书都要按照我办公布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2010年试行版)填写。跨学科的课题要按照“尽量靠近”的原则,选择为主的学科进行申报。教育学、艺术学、军事学三个单列学科具体申报事宜将分别由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全国艺术科学规划办公室、全军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另行组织。

2、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要按照新修订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要求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在申请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三年申报资格;如获准立项即作撤项处理并通报批评。为保证申报和评审工作的公正性和严肃性,在评审会召开之前,申报单位或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名义走访、咨询学科评审组专家或邀请学科评审组专家进行申报辅导。凡行贿评审专家的,一经查实,将予以通报批评;如获立项,一律撤项,五年之内不得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3本年度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所有申报课题一律实行同行专家通讯初评,通讯初评采用活页匿名方式进行。活页论证的字数不超过四千字。

4、申请人要认真根据选题要求并结合学科和区域优势、特点选好题,加以充分论证。申请人在选题论证期间请及时、主动与科研处或省社科联规划办(普及咨询部)联系、沟通,以便进行必要的协调和安排。
  5、各单位要加强对项目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努力提高申报质量。要依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和本通知的要求,认真审核申请书的内容,特别是严格审核申报资格,审核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选题和论证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课题组的研究实力和必备条件等,确保申报质量。

6、各单位要确保做好课题申报数据录入、打印报表和申请书汇总报送等工作,确保数据录入准确和报送材料完整。申报数据中不录入“参加者”、“推荐人”、“课题论证”3项内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管理信息系统》(2010年版)将于2010年2月份从全国规划办网站下载。
   7、项目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包括《课题指南》、《申请书》及《活页》、《代码表》等)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网址:http://www.npopss-cn.gov.cn)或从校园网通知附件中下载。
六、材料报送要求

1、申请书一律要求用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审查合格的申请书一式7份(活页夹在申请书内),同时送申请书(包括活页)电子文件。

2、本单位申请书录入的电子数据(即xmsbsj.dbf文件);用管理系统打印出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清单》和《各学科分类申报数量汇总统计表》。

3、请各学院于2010年3月6日前将申报材料及电子版报送科研处D504室,不受理个人申报,逾期不候。

联系人:张建刚

联系电话:87082928  
  电子信箱:zjg029@yahoo.com.cn


 

附件:1.201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公告
2.关于做好201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3.
201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
4.
201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课题论证》活页
5.201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指南

6. 201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

 

科研处

〇〇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关于申报201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附件

相关附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