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通知公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2016—2017学年暑期社会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2016—2017学年暑期社会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6-21     浏览次数:

     

为了做好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的教学工作,根据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的意见和教务处的具体安排,特制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6-2017学年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社会实践实施方案。

 

一、课程性质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的必修课之一。2005年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指出:“要加强实践教学。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都要加强实践环节。要建立和完善实践教学保障机制,探索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围绕教学目标,制定大纲,规定学时,提供必要经费。加强组织和管理,把实践教学和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专业课实习等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到基层去,到工农群众中去。要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观察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深化教育教学的效果。”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的通知(教社科[2015]2号)明确指出:“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注重发挥实践环节的育人功能,创新推动学生实践教学和教师实践研修。”“积极培育和推广优秀教学方法,建设理念科学、形式多样、管理有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体系。选取若干所高校建立教学改革试验基地,统筹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和实践教学、网络教学的有效补充作用,积极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试点探索。”“努力强化实践教学,建设与课堂教学相互促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二课堂教学体系。”“整合资源强化实践教学。制定印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大纲》,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再次指出,要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注重理论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普遍要求和分类指导相结合。

我校从2004年开始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的教学模式,经过十二年的实践,形成了“主题返乡调研”式暑期社会实践模式。该模式经过多次修改和完善,获得了学生、学校、社会、教育部各层面的肯定,2016年获批进入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项目名单。为了配合学校14版培养方案改革从2014级开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的学分从原来的3个学分增加为4个学分,成为所有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学分最多的一门必修课程。

 

二、课程内容

 

课程采取“主题返乡调研”的方式进行,时间为每年6月至11月。每年确定一个调研主题,由课程布置和学生自学、暑期主题返乡实践调研、汇报交流三个环节组成,具体教学方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和负责实施。课程内容具体由以下三部分组成:

课程布置和学生自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每年春季学期结束前两周公布实施方案,并在学校教务处教务在线、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上发布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暑期实践教学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安排指导教师及教学辅助人员,教师和教辅人员组织各班召开社会实践调研动员和布置大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会),标志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正式开始。动员和布置大会后,教师在学校远程教育平台上发布PPT、视频、文字资料等,组织学生进行自学,学习内容主要为课程性质、调研主题解析、调查方法、数据分析方法、实践报告的撰写。在此期间,学生还需在远程教育平台教师指定区域上报暑期返乡实践调研地点、计划。教师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对学生自学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进行指导和监督。

暑期主题返乡实践调研。暑假期间,学生围绕每年的实践主题,制定实践调研计划,返乡进行实践调研,并在此基础上撰写实践报告。(调研和实践报告的撰写要求见每年的实践方案)教师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对学生调研、写作进行指导,并监督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进行。

汇报交流。大二第一学期开学一周内,学生以班为单位将调查报告交指导教师或教辅人员。各指导教师及教学辅助人员组织学生进行分班交流和成绩评定,每班评出5-8篇优秀调查报告,并在此基础上选出部分调研报告分课头(教师指导的班级数)或学院进行交流,交流结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成绩单在开学后第四周前一起交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大二第一学期第6-8周遴选10篇优秀调查报告进行学校范围的交流。学时分配见表1

表1

            教学内容

学时分配

学分

          课程布置

2

0.125

   网络平台学习

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8

1

社会调查知识

6

教学手册

2

             暑期返乡实践调研

32

2

             实践报告的评阅和指导

10

0.625

               汇报交流

4

0.25

 

三、教学安排

 

1、参加人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6级全体本科生。

2、组织实施

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由学校教务处负责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2016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实施方案及计划,并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教学辅助人员)具体落实,任务分解到班,责任到人,各学院协助组织学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方案和计划安排对大学生社会实践课程进行指导,包括对学生自学的指导和督促,对学生调研实践的指导和实践报告的评阅,对学生交流汇报环节的指导,并给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绩。

老师在进行实践教学布置时必须使用PPT向学生尽可能详细地解释实践课程的性质、本次主题以及调查内容,最好能用上届学生中做得比较好的调查报告作为范例。各位指导教师及教学辅助人员(告知学生指导教师的联系方式)负责实践教学的组织管理(注:各班班长或学习委员要给指导教师留下联络方式)。

调研报告评选结束之后,汇编2016-2017学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优秀实践报告。

3、时间安排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共4学分,课程从2017年6月份持续至2017年11月份。具体安排如下:

(1)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第十四周至第十六周教务处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实施方案,安排部署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工作。

(2)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第十七周公布实施方案,并在学校教务处教务在线、马克思主义学院网上发布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调查参考题目。马克思主义学院安排指导教师及教学辅助人员组织各班召开社会实践动员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会),各位教师就社会实践的内容、方法、调查报告的写作等问题给学生辅导。

(3)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第十七至十九周学生自学习,并查阅资料,了解年度主题,掌握基本的社会调研方法,确定具体调研主题并完成资料的梳理,制订调研计划。

(4)学生暑假期间返乡进行社会调研并撰写实践报告。在调查时间和人物方面,调查时间建议不少于1周,调查对象不得少于20位。社会实践报告统一交打印稿。调研报告应该有自己独立的论点,有充分的资料和翔实的数据,引用他人资料必须注释。

(5)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第一周内,学生以班为单位将调查报告交指导教师或教辅人员。各指导教师及教学辅助人员组织学生进行分班交流和成绩评定,每班评出5-8篇优秀调查报告,并在此基础上选出部分调研报告分课头(教师指导的班级数)或学院进行交流,交流结果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成绩单在开学后第三周前一并交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6)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6-8周遴选10篇优秀调查报告进行学校范围的交流。

 

四、实践主题

 

1、实践主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暑期社会实践教学2017年度的主题是“十八大以来这五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之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克难攻坚、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全面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阔步迈进。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人民满意、社会认同、世界瞩目。

在经济领域,中国经济不仅逐渐适应了经济发展新常态,还有效应对了金融危机后的多种风险和挑战,实现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过渡。同时,“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十三五”规划顺利开局,经济的转型升级全面展开、产业结构从低端向中高端稳步迈进。

在政治领域,新一届党中央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开展等改善了党的作风,初步恢复了良好的政治生态,深得党心、军心、民心。通过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和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在文化领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为人们日常生活提供了基本遵循,文化体制改革释放了文化生产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稳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覆盖了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在“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的过程起到重要作用。

在社会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继续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创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在生态领域,十八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到“五位一体”建设总布局。十八大以来,从顶层设计到全面部署,从最严格的制度到更严厉的法治,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日趋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有序推进。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深刻认识到保护与发展并不矛盾,广泛的生态共识落地生根,转化为积极的行动和巨大的合力。

为了让更多大学生更直观、更深刻地了解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实践,了解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新发展、新特点,了解十八大以来不同地区、不同群体生产、生活方式的新变化,增强大学生的“四个自信”,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继续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的新模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十八大以来这五年 作为今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暑期社会实践的主题

2.主题解析

“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教学活动的总主题。同学们围绕这一总主题自拟题目进行调研,并撰写实践报告。实践报告的内容要体现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新发展、新特点,体现十八大以来不同地区、不同群体生产、生活方式的新变化。参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我们将总主题分为五篇,每篇下列具体题目若干,以供参考。

(1)经济建设篇参考选题:

十八大以来××村农业现代化发展调研;

十八大以来××街道(社区)共享经济发展情况调研;

十八大以来××街道(村、社区)产业结构变化情况调研;

十八大以来××村(社区、街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调研;

十八大以来××工业园区(生态园区、创新园区、科技园区、旅游园区等)发展情况调研;

“一带一路”给××街道(村、社区)带来的变化调研;

十八大以来××村(社区、街道)创业人群情况调研;

十八大以来××村(街道、社区)居民消费结构变化情况调研

 

(2)政治建设篇参考选题:

十八大以来××村(街道、社区)“两学一做”开展情况调研;

十八大以来××村(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调研;

××村(街道、社区)居民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态度和满意度调研;

十八大以来××村(街道、社区)基层治理发展调研;

××村(街道、社区)居民对十八大以来××政府部门(公安、教育等)工作满意度调研;

十八大以来××城市(村、社区)法治建设开展情况调研。

十八大以来××城市(村、社区)居民法治观念变化情况调研。

 

(3)文化建设篇参考选题:

十八大以来××群体文化产品和服务消费变化情况调研;

十八大以来××地区传统文化产业(例如某些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情况调研;

十八大以来××村(街道、社区)居民阅读情况调研;

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在××村(街道、社区)传播情况调研;

十八大以来××村(街道、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调研;

十八大以来××村(街道、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情况调研。

 

(4)社会建设篇参考选题:

十八大以来××村(街道、社区)精准扶贫调研;

十八大以来××村(街道、社区)居民就业和收入情况调研;

十八大以来××村(街道、社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调研;

十八大以来××村(街道、社区)医疗体制改革和医疗服务变化情况调研;

十八大以来××村(街道、社区)居民养老方式变化调研;

十八大以来××村(街道、社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情况调研;

十八大以来××村(街道、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情况调研;

十八大以来××村(街道、社区)基础教育发展情况调研。

 

(5)生态文明建设篇参考选题:

十八大以来××村(街道、社区)垃圾分类情况调研;

十八大以来××村(街道、社区、大学生群体)废旧物品去向调研;

十八大以来××村(街道、社区)××群体环保活动参与情况调研;

十八大以来××村(街道、社区)生态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调研;

十八大以来××村(街道、社区)生态环境变化情况调研;

十八大以来××村(街道、社区)居民生态文明观念调研;

十八大以来××村农民生产活动中的生态环境观念调研(例如农药使用、秸秆处理等);

十八大以来××政府(街道、社区、乡镇)对绿色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及落实情况调研。

注:(1)调研题目自拟,选题仅供参考同学们在调研前请先完成自学内容,并阅读课程主题,有疑问的地方可向指导教师和助教请教。同学们在冷静分析自身的主客观条件后,选择自己感兴趣,并有条件完成的某一选题进行调查。选题只作参考,同学们可以另行选题,选题可以更加详细具体,但要围绕本次调研的主题。

(2)同学们的暑期实践在行政村、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范围内进行。(特殊情况下调研范围可扩展到乡镇一级,但需要向指导教师汇报详细计划,获得批准。)凡是调研范围不能具体到行政村、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而以某某县、某某市为范围进行的调研(例“陕西省宝鸡市五年来基础教育发展状况调研”、“十八大以来武功县农业现代化发展状况调研”),其实践报告一律不合格。调研方式以实地采访、问卷调查、面对面访谈为主(在调查对象不接受面对面采访的情况下可以电话采访的形式进行),以文献资料为辅(所有文献资料必须注明出处,文献资料的引用不得超过报告篇幅的30%),可以2-3人为一组进行采访,但呈现的报告应该不同。在调研过程中注意保留一手调研资料,例如录音、照片、调查问卷等,以备汇报交流之用。

 

五、考核标准

 

1、总则

(1)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的考核形式为五等分制,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合格与不合格五个等级。

(2)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考核成绩由教师根据学生实践报告、出勤、自学情况综合评定,以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后撰写的实践报告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考核的主要依据。

2、实践报告等级评定标准

(1)不合格。学生实践报告存在以下几种情况之一的评定为不合格:抄袭占总字数30%及以上;未实地调研,弄虚作假,编造调研过程和数据;字数低于5000字;未交或未按时交实践报告。

(2)合格。实践报告内容和主题相关,形式完整,符合实践报告写作规范;字数在5000字及以上;实地调查(附调查日志)。

(3)中等。实践报告内容围绕主题,形式完整,符合实践报告写作规范;字数在5000字及以上;实地调查(附调查日志),且遵守调查规范和要求,获得第一手资料、数据。

(4)良好。实践报告内容紧扣主题,形式完整,符合实践报告写作规范;字数在5000字及以上;实地调查(附调查日志),且遵守调查规范和要求,获得第一手资料、数据;能较好地运用调查获得的材料、数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5)优秀。在良好的标准基础上,达到下列要求:字数在5000字以上;报告主要根据个人调查获得的第一手资料撰写,调查的原始资料(照片、视频、录音、调查问卷等)和数据翔实且保存完整;报告能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充分体现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3、考勤、自学和汇报交流环节的考核

(1)实践课程的布置、汇报交流要求全员到场的环节都需要进行考勤,教师考勤后需记录在案。每缺勤一次,最后的实践课程考核等级评定下降一个等级(例:实践报告等级评定为优秀,缺勤一次,则降为良好;实践报告等级评定为合格,缺勤一次,则降为不合格);如全部缺勤,则直接评定为不合格。

(2)实践报告被评定为优秀且被指导教师选定进行汇报交流的学生,如无故不参加汇报交流,则其实践课程考核等级评定下降一个等级。

(3)学生自学主要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上进行,学生若未在指定时间登录网络平台进行学习的,其实践课程考核成绩为不合格。

(4)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之前需在学校远程教育网络平台上教师指定区域汇报调研地点、计划、主题,如未在平台上进行汇报的,其实践课程考核等级在实践报告等级基础上降一个等级。

(5)上述考核降等可叠加。(例:某生实践报告评定等级为良好,但某生缺勤一次,未在平台上汇报调研地点和计划,则降两级,其最后成绩为合格。)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6月 8日

附录:

(一)“社会调查研究”小知识

(二)写作调查报告的若干建议

(三)调查报告参考格式

(四)实践日志参考格式

(五)2016-2017学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指导教师安排表

附录1:“社会调查研究”小知识

社会调查研究,是指针对某一社会活动领域或社区的某一类或某一些社会现象、社会问题与社会事件,通过向被调查研究的对象收集有关信息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加工,以描述和阐释所了解到的情况与问题,预测其发展变动的趋向,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对策或建议的社会实践活动。

一般说来,调查研究这一动态实践过程要经过准备阶段、实地调查阶段、研究总结阶段、成果的使用和检验等几个阶段。准备阶段的主要工作是:选定课题、明确目的、制定调查研究的计划;实地调查阶段的主要工作在于根据计划搜集信息资料,研究总结阶段的主要工作是根据目的整理和分析收集的所有信息资料,认识各种信息资料之间的内在联系,揭示全部信息资料内涵的本质意义,得出对被调查研究对象的结论性看法,提出对策或建议,并写成调查研究报告;成果的使用和检验阶段是指把调查报告提出的对策建议付诸实施,观察效果。

为了有效地搜集和正确地认识信息资料,就应当采用一些合适的方式、方法和技术手段。

社会调查研究的方式,有普查、典型调查、个案调查、抽样调查四种。普查是指对被调查研究对象的全体(人员或单位)在同一时间段内进行相同内容的调查;典型调查是指在对被调查对象的全体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选择其中若干个有代表性的对象(人员或单位)进入深入细致的调查;个案调查是指对个别的调查对象(人员或单位)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这种调查与典型调查的区别是,它的对象不是经过选择确定的,不要求对象具有代表性;抽样调查是指按随机原理从调查对象的全体之中抽取一部分(人员或单位)进行调查,然后将调查所得的结果作为对全体调查对象的调查结果。在这种调查中,被调查对象的全体叫“总体”,构成总体的每一个体(人员或单位)叫“样本”,“抽样”即是在总体中抽取样本,调查样本所得的结果叫“样本值”,用样本值推论总体得到的结果叫“总体值”

社会调查研究的方法,主要有文献法、访问法、观察法、问卷法。文献法是根据调查研究的目的,通过搜集相关文献对调查研究对象进行调查研究。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发展和电脑的应用,用文献法进行调查研究越来越受到重视。访问法是调查研究者深入调查研究对象的所在地,对调查研究对象及其有关人员进行面对面询问、从而获得所需要的信息资料、研究被研究对象的方法。观察法是调查研究者根据预先设计的提纲或观察表,用自己的感官和辅助工具对被调查研究对象进行直接观察,从而获得所需信息资料研究对象的方法。问卷法是调查研究者根据调查目的,预先设计好一具有内在逻辑的问题和每一问题的可供选择的若干答案,提出回答问题(选择答案)的要求和规则,做成书面表格的形式,当场发给或邮寄给被调查研究对象填写,然后收回或请他们寄回表格,从而获得所需要的信息资料、研究被调查对象的方法。

社会调查研究的技术手段是指在调查研究过程中需要使用器械设备和相应的技术,如摄影摄像、录音、计算等的设备和技术。

社会调查研究作为人们科学地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进行社会改革,促进社会更快发展的一种基本方法和工具,正处于逐步科学化的过程之中;社会调查研究的理论、方法及技术也在实践中不断地得到完善和发展。面对现实,深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进行科学的调查研究,是建设具有高度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社会主义社会的战略需要和重要战术手段,也是人们改进思想作风与学风、提高认识能力和工作才干的主要途径,同时还是信息化社会的一种时代要求。掌握科学的社会调查研究理论与方法有助于人们高效能地搜集、整理、分析、优化、传递,利用大千世界各种信息。进行科学的、实事求是的社会调查研究,也是人们参与社会生活,推动社会进步的一种方式或途径。社会调查研究不仅通过其调研结果对社会发生影响。而且这一活动本身,实施活动的方法与精神也可对社会生活产生有益的重大影响。


附录2:写作调查报告的若干建议

调查报告指是对某事、某人、某方面的问题,经过有目的的调查研究后,写出来的书面报告,它是各项工作和学术研究中普遍使用的一种实用文体。

1、调查报告的特点

1)先作调查,后写报告。即它必须先经过切实的调查,掌握现实的第一手材料,并进行分析研究,有了明确的结论后,再写报告。这就意味着如果不作深入的调查研究,就不可能写出有质量、有价值的调查报告。

2)针对性强、有指导意义。调查报告都是作者根据某一特定目的、确定调查研究的对象,向上级或群众报告事实的真相,为解决某一问题服务的。因此,它是有很强的针对性。通过调查研究写出来的调查报告,都是为了切实指导工作,这就意味着作者在选择调查对象内容时,必须具有一定的典型性。

3)方法综合性,结论理论性。在调查过程中可采用多种方法,如个别访问,开座谈会等,把调查后的第一手材料,作些从现象到本质、从感性到理性的分析,在此基础上,以典型的事实,使观点和材料有机地结合起来,从中选出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结论。这就意味着作者必须具有一种科学的思维方法与相应的基础理论知识。

2、调查报告的类型

1)介绍典型经验的调查报告:即通过个别先进经验的调查研究,总结出成功的经验,用以指导一般通过对某些新生事物的调查研究,肯定它发展的方向.

2)揭示问题真相的调查报告:即通过弄清楚方向存在问题的实际情况,分析原因,揭示实质,扶正祛邪,吸取教训的作用。

3)了解社会情况的调查报告,这是对现实生活中正在发生、发展的某一重大问题所作的调查研究之后形成的调查报告。它常常为党和政府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或采取某一重大措施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3、调查报告的写作

1)深入调查、全面占有材料:

要明确目的。即要明确对哪个人、哪个单位、哪个领域进行调查。

要态度端正。即要深入群众,要满腔热情,不辞辛苦,不怕麻烦尊重客观事实,实事求是。

要有正确方法。即实地观察,参与劳动与生活。

2)分析研究、引出正确结论:

要有正确的思想和方法。即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作为调查研究的指导思想,调查方法要遵循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

要对材料进行综合整理。即要根据材料的内容进行比较、分类、使它有条理性、系统性。

要根据调查研究前设定的目的,对具体问题提出明确的观点

(3)谋篇布局,务求严谨清晰

调查报告的布局形式,应根据写作目的和具体内容的不同。但一般可分为开头、主体、结尾三部分:

开头:简洁交待调查的基本情况,如调查的目的、对象、经过。

主体:这是调查报告的主干,它要体现出论点与材料的有机统一,要求先后有序,条理清楚,重点突出。

可按事物发展过程分阶段叙述,逐次说明观点,揭示规律。

可按事物的不同性质,分几个问题叙述,逐次表述观点,讲清问题实质。

可按这一事物与另一事物的对比方式,逐项组织材料,作者从对比中表明是非曲直。

结尾:总的要体现总结全文,深化主题或指明方向,发人思考。就具体而言,可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或补充说明主体部分末涉及的问题及本调查报告的不足之处等。


附录3、调查报告参考格式

 

 附录4、实践日志参考格式关于xxx的调查的实践日志

日期

地点

调查对象或内容

备注

 

 

 

 

 

 

 

 

 

 

 

 

 

 

 

 

 

 

 

 

 

 

 

 

 

 

 

 

签名:

 

 

 

 

 

 

 

 

 

 

 

 

附录52016-2017学年思想政治理论课

实践课程指导教师工作安排表

 

   

学 院

   

教辅人员

(研究生)

备注

1

方建斌

13572888129

机电

机制1601-1604,机电1601

刘  羽18821714878

5

2

刘玫

15829789628

机电

机电1602、1603,机化1601-1603

王  蓉13669101980

5

3

丁艳红

15891756682

机电

食品

电信1601、1602,食品国际1601-1603

刘  羽18821714878

5

4

朱文哲13679120456

食品

食工1601-1605

李  琰18821657725

5

5

张捐社

13891982349

食品

食安1601-1605

黄群芳13227815839

5

6

詹义清

15389448277

创新

创新生物基地1601-1604

黄群芳13227815839

4

7

周红云13484609718

动科

动科1601-1605

潘  星

18717319531

5

8

吕军利

15102916938

动科

动科1606,草业1601-1602,

水产1601-1602

索海超

18821713018

5

9

胡尊让

13991821491

机械

动医

车辆1601、1602,动医1601-1603

高姗姗13165795107

5

10

陈  卓

15129085299

风园

环设1601-1603,风景园林1601、1602

李继康

18729971104

5

11

郭洪水

13669204323

园艺

园艺1601-1605

李继康

18729971104

5

12

张华东

15829609366

动医

园艺

动医1604-1606,设施1601、1602

索海超

18821713018

5

13

王海成

15289371092

经管

土管1601、1602,工商1601、1602国贸1601

周  蕊15029008605

5

 

   

学 院

   

教辅人员

(研究生)

备注

14

殷旭辉

15029959493

经管

营销1601,农管1601、1602,

经济1601、1602

 张  菁18821677922

5

15

张  丽

13892816260

经管

会计1601-1603,保险1601、1602

潘  星

18717319531

5

16

杨  鹏

15291916175

经管

风园

金融1601-1603,园林1601、1602

孟晓婷18740488871

5

17

周岑银

15129485299

理学

林学

计算1601、1602,木材1601-1603

赵小男15332475905

5

18

康  燕

13891969665

资环

环工1601、1602,环科1601、1602,资环1601

张一帆18710377216

5

19

高小升

18729067310

资环

水保1601-1603,地信1601-1602

和红燕13630281012

5

20

武春芳13259442685

植保

资环

植保1601-1604,地规1601

张  菁18821677922

5

21

张  芬

13572457266

农学

农学类1601-1605

孙雅芳18821639508

5

22

徐文军13572945837

生命

生物类1601-1605

陈瑞瑞13679250957

5

23

胡  钢

13572428681

生命

生物类1606-1610

赵  飞18219917570

5

24

冉  珑

13991368768

信工

农学

信息1601-1603,农学1506

陈瑞瑞13679250957

4

25

赵海霞

13572027964

信工

资环

软件工程1601-1603,资环1602

 

张一帆18710377216

4

26

邓  谨

15029960292

水建

水工1601-1604,水资1602

陈  珂13709182231

5

27

周  婷

18192851233

水建

农水1601-1602,能动1601-1603

吴春梅15829658937

5

28

张  坤

13619258078

水建

植保

电气1601-1603,制药1601、1602

高姗姗13165795107

5

 

   

学 院

   

教辅人员

(研究生)

备注

29

胡  红

13571999785

水建

资环

土木1601-1604,水资1601

孙雅芳18821639508

5

30

曲恩道

13709252945

人文

法学1601-1603,公管1601、1602

赵小男15332475905

5

31

李晓娥

13379257156

人文

社会学1601-1602,社工1601-1602

李  琰18821657725

4

32

李  娜

15891756587

信工

 

商务1601、1602,计算机1601-1603

和红燕13630281012

5

33

穆军全18700834997

化学

应化1601-1604

赵  飞18219917570

4

34

赵志业15691931369

英语

英语1601-1604

吴春梅15829658937

4

35

王建辉

15724876880

林学

森保1601、1602,林化1601、1602

孟晓婷18740488871

4

36

胡庆有

15291857126

林学

林学1601-1604

王  蓉13669101980

4

37

郑柏茹

15129262652

葡酒

葡萄酒1601-1604

周  蕊15029008605

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