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就业指导» 个人简历制作技巧
 

个人简历制作技巧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1-05     浏览次数:

     

简历对于求职者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获得面试机会,投递简历一般是必不可少的程序。如何才能书写出这样一份合格的简历呢? 

    第一.基本要素要齐全。简历,说白了就是“简单的履历表”。几大要素一定要齐全,姓名、性别、学历、专业、毕业院校等,这是招聘方在拿到简历后第一会看的内容。然后是联系方式。求职意向,是你交上简历的目的。后面的内容,就可以因人而异了,例如与职位相关的工作经历、项目经历、教育背景、外语和计算机能力、取得的成绩等等都要列上。 

    第二.自身的优点要突出。简历是自我推销的一个工具,自己的优点要挑出来,这不是谦虚的时候。譬如说,你一直担任学校或院系的学生干部,有很强的协调组织能力,你在简历上反映了,就可能成为增加你简历份量的一个筹码;譬如说,你曾经参加过辩论比赛并且获过奖,在简历上留下一笔,便也成为你口头表达能力不错的一个证明。 

    在做简历的时候,一定要搜肠刮肚把自己的优点想一遍,最好在一张白纸上一条一条罗列,然后择其必要者往简历上搬。但切忌“杂烩汤”,不要把什么长处和优点都罗列,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只会加长你简历的拖沓度,既浪费纸张,也浪费简历阅读者的宝贵时间。 

    第三.自我展示要有针对性。简历一定要简明、突出,针对性强,目标一定要明确。你想应聘什么岗位,就要有针对性的来制作简历,不要把与应聘岗位无关的信息誊写到简历上。譬如你要应聘销售人员,你就不要把“参观某某证券公司,分析大盘走势”或“组织班级聚餐”、“去敬老院献爱心”等等和销售人员素质没有必要联系的内容列上去。虽然它们是你大学期间社会实践活动的一部分,但在招聘方眼中,都是无效的负赘。你一定要挑跟你应聘岗位密切相关的事情来说,以证明你自己有该方面的能力。简历中的自我展示,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有针对性越好。建议你准备几个不同版本的简历,而不是一份简历“全包”。譬如说,你是学中文的,你觉得去出版社做编辑是你向往的,而去公司做文秘也是你考虑范围之内的,这时候建议你做两份简历,一个针对出版社的职位,一个针对文秘的职位。求职意向当中一定要明确写清楚,千万不要模棱两可,也不要“统括”。求职意向明确了,后面的社会实践部分也要相应地做合理的挑选,尽量列举事实,来证明你在该方面的能力。记住,要用事实说话,切忌天花乱坠的“吹嘘”。少用夸张的褒义词,多用动词和名词,很干净简单地陈列一下做过什么就可以了。 

    第四,语言表达要简洁。简历上的语言,一定要朴实而简洁,不要用华丽的辞藻。这是一份说明性的文字材料,用最简单的语言来陈述你的基本情况和做过的事情,切忌一大段一大段。密密麻麻的繁琐的文字,是会让翻阅者头疼的。一个招聘会下来,企业收到的简历少则百份,多则千份,一般都由人事部门负责筛选,不可能腾出更多的人手,他们工作量很大,根本没有太多时间来逐字品读你的经历。所以,你的简历一定要简洁,用简简单单的一两句话说明要点就可以了,切忌叙述上的“婆婆妈妈”和“累赘”。 

    第五,主次一定要分明。重要的部分放在前头讲,一定要突出出来。学理工科的同学,在陈述项目经验的时候,一定要写得稍微详细点。时间、地点、项目描述、责任描述,都要列上,尤其是项目描述和责任描述,涉及到专业知识和从业经验,一定要花点力气,因为招聘方很看重这一块。 

    第六,附上必要的证明材料和推荐信。如果你获过什么奖项,取得过什么成绩,有一些奖状或证书,请把它们复印一下,附在简历的后面,这是一个核实你能力的证明。其实再多的自我褒奖,都不如一张奖状来得有说服力。你所获过的荣誉,是实实在在摆着的。如果有院系老师或学校的推荐信,也请附在后面。别人的褒扬或证明,会让你更显得诚恳和有实力。 

    第七,中英文简历对照。如果你的英语不错,并且所应聘的职位跟英文搭点关系,最好还是做中英文对照简历,这样,招聘方肯定会对你刮目相看。只要你英文好,在很大程度上,不论在什么环境里都是比较吃得开的,中英文对照简历,通常会在大堆的简历中胜出。有些公司,英文虽然不会用作日常沟通,但作为书面语言,可能经常会在邮件系统当中应用,需要看一些英文技术资料。你的英文能力,可能会决定你将来的业务能力。而且相对的,英文好的人能比一般人获得更多的机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