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导航
首页» 心理导航» 心语专栏» 写给为梦想坚持拼搏的你
 

写给为梦想坚持拼搏的你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4-11-01     浏览次数:

     

亲爱的,你累了吗?看着周围朋友陆续结婚生子,安家乐业,而你却依旧只身在外不分昼夜的奋斗着,只为了心中那盏隐隐发光的梦想,你用尽全力去追寻,可它怎么总是与你隔岸相望。

亲爱的,你孤单吗?匆匆地奔走在偌大的城市,每一个人都脚步匆匆,回到出租屋内,看着不大的房间,一张床一个书桌,一个被大雨淋湿的自己,而那一刻没有人再为你递上一杯热茶,在你受伤的时候也没有给你那么温暖的怀抱,那一刻“家”突然冷清的很,你开始怀疑当初选择留下的原因。

亲爱的,你迷茫吗?每天忙碌的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最初的新鲜感早已消失,只留下干不完的枯燥,看着工资上账的短信提醒,你苦笑着收起了手机。站在陌生又熟悉的街头,你开始为下半年的房租着急,多么希望有个人可以告诉你,下一步该往哪儿走?

亲爱的,你想念曾经的那个他(她)吗?分别场景似乎就在昨天,你依旧记得他(她)拉着你的手渐渐松开,眼中含着的泪水,心里全是不舍,可你只是狠心的转身离去,因为你知道多一刻的停留,你的坚定就多被瓦解一分。

当初的你意志坚定,自信满满的背起行囊不顾一切的选择远行,你心中有那个支撑你前行的力量―梦醒,可是翻翻现在,一切似乎与梦想背道而驰。看着不明朗的将来,你抬起的脚步久久不能放下,心里反复的问着自己,“这一切,值得吗?”

亲爱的,请告诉自己,这一切,值得!你看,不正是这般看似不清晰的未知,教会你如何成为一个勇敢担当的人吗? 

青春的日子里,你从青涩少年渐渐走向成熟,从起初遇到困难寻求保护到现在可以独自为家人撑起一片天,所有成长中蜕变的痛,你选择了留给自己。只身在外的摸爬滚打,经历的艰辛困苦使你无数次想拿起电话告诉家人你的委屈,可你总是在最后一刻换成一句“嘿嘿,我没事,挺好的。”

曾经那么多的人告诉你这个不可能、那个不可以,你不再去争辩,只是默默前行,用近乎固执的坚持把那些不可能变成了可能。面对家人的顾虑,你不再逃避,冷静地坐下来与父母沟通,用自己的努力换来父母的安心。面对爱情的离去,你不在沉迷于痛苦,太多的现实让你学会了接受和放手,你懂得了有爱情不一定有结果。 

世界上那么多人,曾经壮志豪言要一拼到底,曾经也准备好远行的背包说着时刻出发,可在人生的十字口,看着后方温暖和安逸,前方的未知与艰辛,又有多少人徘徊了,他们找到了看似不可抵抗的无奈与悲壮,亦步亦趋的选择了原路返回,梦想也曾在他(她)的心中深深扎根,不知道当他将梦想连根拔起的时候,不知有没有那么一点不舍?人的青春只此一次,这里有太多的美丽的诱惑,亲爱的,你是否也曾迷失其中?

每个人都有权利去定义自己的生活,有人喜欢安逸,有人喜欢探险,有人喜欢继续维持现状,有人喜欢不断挑战自我。记得有人曾做过这样的假设,如果你可以活到100岁,也就是36500天,看着时间如沙漏般从指尖轻轻溜走,你将怎样度过你的人生?你看,所有人都着急的忙着做出选择。有的人选择了父母为自己规划好的路,也有人选择了自己开辟一条新路。在该拼搏的日子里,有人一步不差的走着算着,有人咬紧牙关的坚持着努力着。亲爱的,你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为梦想奋斗的人是孤独的,读懂他(她)的人太少了,越来越多的追梦人在看似冷酷的现实面前始选择了妥协。心理学专家Merton曾提出,人们对某些不可预知的未来行为或事件所报有的信念和期望,能够很大程度影响甚至改变预期的结果。我们总是很容易受到周围人的影响,有些人也总是很善于评价其他人或事物,当你最初接触某个事物或者决心做某件事情的时候,总会一下子涌出很多人对你的决定指手画脚,而这一刻,你是否会坚持内心最初的信念和期望呢?记得萧伯纳曾写过一部音乐剧《窈窕淑女》,剧中那位街头流浪的女孩经过她的老师尽心调教,终于成为了一位言谈优雅的淑女。那一刻,所有的质疑只能在风中凋零。

亲爱的,有时候你需要一个人去体验成长的苦与乐,有些故事只有自己真正经历了才可能出现你期待的结局。面对外界的质疑,你可否一笑而过,继续为梦想而奔跑呢?你是否期待有那么一天,可以用自己丰满的羽翼来保护家人、拥抱朋友呢?亲爱的,在追梦的路上你明白了,可以付出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亲爱的,给自己一个拥抱吧,为了你所有的努力与付出,为了你对梦想的那份执着与坚定。给自己一个微笑吧,在为梦想拼搏的路上你一份肯定和鼓励,学会一个人生活,学会给自己前进的力量。

亲爱的,请对自己说一声感谢吧,感谢你在孤独中勇敢的坚守,相信每个为梦想拼搏的人,在社会这个熔炉里,终会百炼成钢。

也许你也在为梦想拼搏的路上,也许你也经历着迷茫与困惑,以下引用《唤醒直觉》中作者提到的几点供大家参考:

■当面临问题或者需要做决定时,人们常常担心决定做错了。通常来说,选择无正误之分,只有喜欢什么选择结果和不喜欢什么选择结果的区别。

■在做决定时,有个有用的办法:进入完全放松状态,设想你已经选择了某一做法,现在是两年以后,你会发现你对出现的图像会有不同的感受,紧随自己内心的感受去选择。

■你比世界上任何人都更清楚自己需要什么,寻找答案时遇到的困难可能不是缺乏信息,而是不愿意或不敢承认你已经知道的东西。

■当你开始看到你为自己创造好的模式,并且知道自己有能力打破他们时,某些物质上的目标就可能不再那么有吸引力了,你会以不同的角度看待生活中的一些具体事情。未来不必是过去的重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