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导航
首页» 心理导航» 心灵之窗» 阿甘正传 (1)
 

阿甘正传 (1)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4-11-01     浏览次数:

     

阿甘(汤姆?汉克斯饰)于二战结束后不久出生在美国南方阿拉巴马州一个闭塞的小镇,他先天弱智,智商只有75,然而他的妈妈是一个性格坚强的女性,她常常鼓励阿甘傻人有傻福,要他自强不息。
        阿甘像普通孩子一样上学,并且认识了一生的朋友和至爱珍妮(罗宾?莱特?潘饰),在珍妮和妈妈的爱护下,阿甘凭着上帝赐予的飞毛腿开始了一生不停的奔跑。
  阿甘成为橄榄球巨星、越战英雄、乒乓球外交使者、亿万富翁,但是,他始终忘不了珍妮,几次匆匆的相聚和离别,更是加深了阿甘的思念。
  有一天,阿甘收到珍妮的信,他们终于又要见面…… 
                                                                                                                

常常和朋友们谈起阿甘。阿甘太运气了!朋友们总是这样说。我哑然。我很奇怪,阿甘坐在那张凳子上,难道只是在告诉来来往往的陌生人:瞧,我多运气 
  
在好些年前,我曾对人生充满困惑。我不知道人活着为什么。有时候,我坐在窗台上,对自己说:我现在跳下去,与我活到死相比也没有区别吧。幸好,我没有跳下去。整整想了两年,我想出了一个答案:人怎么样才能活得更好?这个问题虽然没有答案,但心里不已经没有先前那么迷茫。 
  为什么要说这个事呢?因为在看这部片子的时候,我似乎又一次体验了那个追问人生的过程。 
  一个正常的人,拥有判断能力,他知道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一个正常的人,可以有很多选择,所以总是在等待时机。一个正常的人,不会把精力浪费在没有用的地方。但阿甘偏偏不是个正常人,他的智商比普通人低,他甚至差点就进了智障学校。女朋友、学校球队、部队、乒乓、养虾、跑步,似乎他的一切都不是自己在选择,而是别人在选择。当然,他也不会去问人生是什么之类的问题。他只会傻傻地去做一件件的事情。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