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导航
首页» 心理导航» 心灵之窗» 美丽人生
 

美丽人生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4-11-01     浏览次数:

     

犹太青年圭多(罗伯托?贝尼尼)邂逅美丽的女教师多拉(尼可莱塔?布拉斯基),他彬彬有礼的向多拉鞠躬:“早安!公主!”。历经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周折后,天遂人愿,两人幸福美满的生活在一起。然而好景不长,法西斯政权下,圭多和儿子被强行送往犹太人集中营。多拉虽没有犹太血统,毅然同行,与丈夫儿子分开关押在一个集中营里。聪明乐天的圭多哄骗儿子这只是一场游戏,奖品就是一辆大坦克,儿子快乐、天真的生活在纳粹的阴霾之中。尽管集中营的生活艰苦寂寞,圭多仍然带给他人很多快乐,他还趁机在纳粹的广播里问候妻子:“早安!公主!”法西斯政权即将倾覆,纳粹的集中营很快就要接受最后的清理,圭多编给儿子的游戏该怎么结束?他们一家能否平安的度过这黑暗的年代呢?
       

刚看完美丽人生,哭得稀里哗啦。我看电视电影一般不怎么被感动,因为现在充斥荧屏的所谓催人泪下的故事要么是费尽千辛万苦才在一起的男女主人公其中一个身患绝症而亡的韩剧,要么是单亲家长含辛茹苦养大非亲生儿女而其亲生父亲或母亲在孩子长成之后又突然出现产生各种纠葛的逻辑性极差的国产电视剧。前者乏味,后者怪异。印象中只有看妈妈再爱我一次的时候才哭得像这次这么凶。 
   美丽人生是以二战为背景的。男主人公是个犹太人,所以他在那个时候的命运可想而知。他和小儿子跟所有的犹太人一样,被关进了集中营。他一直告诉儿子他们是在做游戏,只要积够1000分,就可以赢得一辆坦克。天真的小孩子相信父亲的话,一直按照父亲的指示进行着一场生死游戏。而最终,这位伟大的父亲以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小儿子和妻子的安全。整部电影中,父亲总是一副开心的面孔,用愉快的语调向儿子描述好玩的游戏,殊不知屏幕外面的观众早已泣不成声。 
   哭,是因为害怕。我无法相信纳粹德国竟然能够如此残忍。歧视不可避免,但种族清洗政策是只有魔鬼才能想出来和做出来的事情。我只有21岁,没有经历过那种兵荒马乱的日子,所有对纳粹德国、军国日本的残忍印象全部来自历史课本。一直以来,种族清洗只是一个脑子中的名词罢了,对其真正的内容并没有过多的思考。看这部电影的过程中,我真的害怕了,一群人怎么会有发誓要除掉另一群人的想法呢?想起法理课上讲的,二战之后审判一个杀人如麻的盖世太保,问他是否知罪,他说:我遵从的是当时的法律,法律规定我这样做的。但最终,法庭仍然判他有罪,执行死刑。原因在于,恶法非法。对啊,当我们已经违背自然善良人性的时候,人已经不是人甚至不是兽了,而是恶魔。而所谓的法律就是恶魔手里的叉子,助纣为虐。 
   哭,是因为感动。父爱不只是今天给你买一件衣服,明天带你吃一顿好饭。最深沉的父爱是对孩子心灵的呵护。当看到每次父亲的话都应验时,小男孩脸上的惊喜的表情时,泪水就忍不住往外流。特别是,电影快结束时美国大兵开着坦克进入集中营,父亲的坦克将品的许诺竟然都实现了的时候,小男孩脸上幸福的表情我能记得一辈子。整个人类的悲剧,在小男孩的眼睛中,却是一场需要赢得积分的游戏,他的童年和其他小朋友一样都是快乐的记忆。这些都是他父亲用生命换来的。 
   看了这部电影,还有假期看完的《狼图腾》,我想到我们自己的生活态度太差了。电影中的父亲可以在那种环境下微笑,出生不久的小狼可以在被人狗打伤后快速恢复愉悦的心情保证自己的成长,我们为什么不能乐呵呵的迎接每一次变化呢?life is beautiful就是一种态度,一种为人为狼为自然之创造物的哲学。我们自己有太多的愚蠢的想当然,互相有太多的因缺乏正确有效信息而造成的的误解。但生活就是不完美。life is not perfect but still beautiful.这是我自己引申的一句话:生活不完美却仍旧很美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