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入门:梦的理论 (1)_心理导航_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
首   页 学院概况 信息服务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心理导航
精彩推荐
思政部召开成立五周年座谈会
思政部第二届研究生会招新圆...
热烈祝贺《心理导航》栏目开...
思政部圆满完成2014-2...
山西运城学院思政部一行三人...
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强...
思政部圆满完成12年优质课...
热门点击
关于开展2023-2024...
我院获批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
我院获批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
关于对2023年校级教学成...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年接...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
我院教师首次获批习近平生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3...
心理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心理导航 >>
心理学入门:梦的理论 (1)
发布日期: 2014-11-01  浏览次数:

梦到底是什么?梦有什么作用?梦发生在睡眠的哪个阶段?让我们一起走进心理学大门,一起学习梦的理论。

 由于刺激会将我们的梦里的语言,视觉的和感情的融合体变得支离破碎,没有什么意义但又常常成为娱乐的话题。我们有时甚至会在梦里解决问题。有些专家会否定梦里可能存在的意义。这些梦是否仅仅是因为大脑刺激,还是我们大脑在睡眠时把我们每天的问题过滤一遍――如同对应机制。是否值得去解释梦? 很多人认为值得,是因为我们可以从梦里学到好多东西。

本文中,我们会涉及主要的关于梦的理论,从佛洛伊德的观点到那些人类可以控制梦的假定。我们会发现科学家们对我们在梦里的发生的和为什么我们会不记得夜间故事细节的解释。我们还会谈论如何控制梦――你在作什么梦和当时你该如何做。 我还会找到释梦专家对于具体情节的梦的预示。当你梦到上班时没穿衣服并不意味着就是你脑子里想像的那样。

经过若干世纪,我们还在试图找出为什么我们的大脑在夜晚展示给我们的这些东西。早些的文明社会认为梦的世界是真实的,现实的世界只能从梦里去了解。

学者们不厌其烦地把那些梦的理论拿来研究。这些理论大体分成两大类,让我们仔细看看这些理论。

一、梦只是生理刺激 (来源:壹理网www.xinli001.com)

二、梦是心理上的必需品

梦的理论的分支

西格蒙德 弗. 洛伊德 (左)和卡尔 荣格

生理学的理论认为梦的作用是为了行使各种神经的连接,因而学者们认为梦影响了一些类型的学习能力。生理学的理论是建立在关于梦可以让我们来解决问题,甚至那些需要我们倍加关心的事。有些理论认为梦可能预言了什么。很多研究者们和科学家们也相信也许应该把两个理论合并起来。下个章节,我们来看看梦的最主要的理论和我们为什么做梦。

梦的理论

梦的理论要数 西格蒙德?佛洛伊德 是第一位也是最具首位。佛洛伊德博士的理论属于心理学范畴。佛洛伊德博士的理论是建立在被压抑渴望的基础上的――这种渴望是不能在现实社会中表达出来的。只有梦里可以毫无拘束地让潜意识展现不被社会所接受的想法和愿望。由此来说,他的关于梦的理论首先侧重性倾向和性的象征符号。例如,类似圆筒式的东西代表男人的东西,而一个洞穴或封闭的但可开关的物体代表女人的东西。如果梦到一辆火车开进了隧道,就意味着男女“摔跤”。按照佛洛伊德的理论来说,这个梦表明一种压抑的性的期待。佛洛伊德生活在性压抑的维多利亚时代,同时也解释了他着重点的原因所在。然而,有一次他竟然自打嘴巴说,“有时,雪茄仅仅是雪茄而已。(编者按:因为他自己很喜欢抽雪茄,又不想被别人误会。你懂得)”

卡尔?荣格的研究是在佛洛伊德的基础上,但是不久,他决定他自己的理论风格和佛洛伊德的截然不同。他赞成梦的意象具有心理原型,但不同于弗洛伊德的梦是来自于欲望的原始诉求,他认为梦可以让我们反省自我、仔细思索问题然后解决问题。

近来,1973年以来,研究人员艾伦?和布森 和 罗布特?麦克力 阐述了另一种理论,他摈弃了旧的心理学的观念。他们的理论是研究人类在睡觉的时候发生了什么,并告诉人们那些梦是随机大脑电波的结果,大脑从记忆里抽取图像。他们假设这些图像并不构成我们记忆里的梦,而我们清醒的思维试图将图像附有意义,连我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我们在编故事――很简单,那是因为大脑想把经历变得有意义。这个理论被称为“激活-合成理论假设”,该理论对梦的研究突破到了空前的领域,因为它将人们引入了与之前接受的理论不同的地方,而且它经受住了考验,并仍然是较为突出的梦的理论之一。

让我们再深入一些看看当我们睡觉时,我们的大脑在干什么。

梦的哲学

尼采曾说,“在野蛮和文明时期过度的时候,人们认为他在梦里可以发现第二世界,这就是玄学的起源。没有梦,人类是无法知道世界的另一端是怎样的。灵魂和身体分离的状况随着对梦的解析而产生了,同样,关于灵魂和幽灵的身体的概念,也使得由此产生了鬼魂和信仰,包括对上帝的信仰。”

梦和大脑

我们的梦会经历五个不同的阶段。第一阶段是非常浅睡,容易被惊醒。第二阶段睡眠更深一些,第三和第四代表了我们最深的睡眠。我们的大脑活动通过这些阶段逐步变慢,直到最深的睡眠――除了DELTA曲线,什么都没有。大约90分钟也就是经历了4个阶段以后,我们的睡眠进入了快速动眼睡眠。

快速眼动睡眠 (REM)是在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Department of NWSUAF
地址:陕西 杨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Tel:+86-029-87092002  
版权归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所有,信息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技术支持:艾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