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师资队伍» 硕导» 郭洪水
 

郭洪水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1-27     浏览次数:

     

     1.基本信息

  郭洪水,男,19762月生,山东济南人,教授,硕士生导师。1999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哲学与社会学系哲学专业,获哲学学士学位。后于2012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哲学博士学位。

  2.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哲学、风险存在论、技术哲学、生态哲学。

  3.开设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原著导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专题,当代科学精神导论,自然辩证法,科学技术史,科技哲学前沿,西方哲学专题等。

  4.学术成果

1)发表的主要论文:

《“存在-时间”、“技术-时间”与时间技术的现代演变》,独立作者,载《哲学研究》2015年第7期。

《马克思的技术通约化思想及其发展》,独立作者,载《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3年第4期。

《风险的哲学存在论分析——兼论当代风险社会的生成逻辑》,第一作者(1/2),载《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13年第3期。

《“百家争鸣”的主流思潮与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发端》,独立作者,载《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1年第1期。

马克思哲学革命的性质与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方法的反思》,独立作者,载《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5期。

《当代风险的科学建构》,独立作者,载《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3年第1期。

刍议当代技术风险界定的三个维度》,独立作者,载《商业时代》2011年第25期。

《当代风险治理的路径选择和法律应对》,独立作者,载《科技管理研究》 2013年第18期。

《从<逻辑哲学论>解读维特根斯坦前期思想》,独立作者,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6期。

《全球化进程中的文化殖民与中国传统文化在全球化时代的命运》,独立作者,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1期。

《马克思与海德格尔:科学技术思想的比较》,载《首都师范大学哲学学位论文选》,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第90-96页。

2.主持的重要课题: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历史唯物主义超越西方中心论的逻辑和方法研究(13AZX004),子课题主持人。

陕西省社科规划项目:风险的存在论解读与风险社会的生成逻辑研究(13C034),2013-2016年,主持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科研启动费:当代风险社会的哲学解读(Z111021301),2012-2015年,经费3万,主持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当代风险社会的生成与风险治理(Z109021403),2015-2018年,经费3万,主持人。

3)专著:

《当代风险社会:基于哲学存在论与复杂系统论的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

  5.获奖情况

  以第一位序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5年);获2014年陕西高校思政教育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曾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学院一等奖。

  6.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西农路2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712100

  Email: xidu0214@sina.com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