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专题栏目» 支部风采
  

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促进思政课提质增效

来源:   作者:周岑银   发布日期:2017-03-24 浏览次数:

    

3月2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师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王海成的组织下,按照校党委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安排,组织开展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课堂”的专题研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参会教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这一重要思想和工作要求,献智献策,形成了抓好课堂育人主渠道、促进思政课提质增效的教育教学改革共识。

一是让课堂教学内容活起来。教学内容是课堂教学的核心,因而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首先必须着力改进课堂教学内容。对此,老师们的建议是让课堂教学内容鲜活起来。其一,鲜活史料的引入。在毛泽东思想部分引入党的创建史、建国史、陕西红色革命史的内容,通过历史人物与故事、中国命运与历史抉择等重要史实的课堂再现,有助于增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培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爱党爱国意识。其二,鲜活改革实践的引入。借助视频和图片展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勉励大学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更加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其三,鲜活理论的引入。“概论”课是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最重要的课程,其课堂教学内容应体现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因而在现有教材理论内容基础之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如新发展理念、“四个自信”、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等融入课堂教学,引导新时期大学生树立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升大学生运用这些思想指导自己实际行动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让课堂教学方式活起来。教学方式服务于教学内容,是课堂教学的抓手,因而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还必须着力改进课堂教学方式。对此,老师们的建议是让课堂教学方式灵活起来。其一,灵活的技术应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面向个性灵动的95后、00后在校大学生,要增强思政课时代感和吸引力,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借助各种有益的教育技术如PPT优化制作、屏幕录像软件使用、数字图像处理等,把系统抽象的思想政治理论与具体可感知的实践形态有机结合,给大学生创造更直观、更现实的教学体验。其二,灵活的授课艺术。针对当前在校大学生丰富多元的知识结构,要提升思政课堂教学实效性,必须讲究授课艺术。一方面,需要老师们在除马克思主义理论外的人文社科领域(如传统文化、教育心理学等)广泛涉猎,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另一方面,在教学过程中,需要综合运用板书、讲授、讨论、评说,从启发到共享,从参与到融入,使学生们情不自禁地沉浸在思政课堂的氛围之中。唯有如此,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时,才能够真正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Department of NWSUAF

地址:陕西 杨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电话:029-8709200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艾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