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教学工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守正创新《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守正创新《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

来源: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系   作者:王淑娟、康燕   发布日期:2023-02-13     浏览次数: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的起点,是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第一门课程,对大学生规划好大学生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系坚持守正创新,按照“深研-创新-实践”的理念,积极探索挖掘思政课“沟通心灵、启润心智、激扬斗志”的效果。

深研共进:集体备课走深走实,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理清楚”。《思想道德与法治》面向大一新生,教材语言平时朴素、亲和力强,却容易让学生产生一种“理论性不强、随便学学就可以”的错觉。针对这一问题,西农大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系基于“深研共进”的思路对集体备课会从形式到内容上改造升级,组织全系教师挖掘教材背后的理论逻辑,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理清楚”。一是优化成员结构、发挥团队优势。根据全系教师的个人兴趣、研究专长,围绕教材不同章节组成备课小组,分别对该章节教材、学情、教学方法进行深度研究,弄清教学重点和难点;二是明确备课目标、提升备课质量。按照授课节奏设定备课会专题,研讨小组根据提前征集到的师生教与学的困惑点和本章的重点、难点形成研讨主题,收集整理相关理论最新研究、经典论述等内容会上分享,研讨梳理和教学示范教材体系的理论逻辑,共同启迪教学灵感;三是及时互动反馈、团队互助提升。专题备课会后,备课小组将研讨结果发布在线上交流平台,全系教师通过线上平台继续研讨交流,将授课过程中的新思考、新方法、新启发融入其中。全系教师通过集体备课会形成“术业有专攻”的“成长齿轮”,最大化发挥协同优势吃透教材,不断提升教学的理论性、政治性。

守正创新:让思政课堂有料有味,把马克思主义真理“讲明白”。《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必须坚守的正确政治方向,致力于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培育时代新人,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围绕如何使这些正确的内容让学生乐于接受、入脑入心,西农大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系坚持政治方向的“守正”与内容方法的“创新”结合。一是丰富课堂组织形式。在小组展示、课堂辩论、对分课堂等创新基础上,融入弹幕互动、网络评论、网络投票等信息化形式,增强课堂教学的互动性、吸引力与感染力;二是创新课堂教学内容。全力探索“四史”在课程中的融入,讲好中国共产党人建立、践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的故事,用历史为教学增加厚度,并结合自身优势特长将心理学、伦理学等知识融入到教学中;三是优化课堂教学方法。探索“递进式”教学法,将教材知识点“环环相扣”地组织起来,通过学生成长困惑“微观切入”,而后通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宏观展开”,再将理论分析结论回落到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与大学生成长成才实际中来,让学生意识到国家发展与个人成长在本质上的相似性、中国梦与青春梦的同构性;四是拓展思政教育空间。开展“金麦穗思政体验坊”、马列经典读书会等一系列主题连贯、特色鲜明的教学沙龙活动,将思政课与大学生成长需求精准衔接,不断拓展思政教育新空间。通过一系列守正创新举措,思政故事内在蕴含着明确的价值表达、理论支撑,外在体现出吸引力与感染力,带领学生拾级而上探知马克思主义真理。

注重实践:让思政教育见行见效,把理想信念教育“立起来”。要让学生真正信服马克思主义真理,就要指引青年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百态中看到主流主线、在“明辨笃行”中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西农大《思想道德与法治》课非常注重实践。一是积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实践。课堂上,任课教师精心选取贴近大学生的现实案例,从物质与精神、国内与国际、传统与当代等维度,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道德、社会主义法治等内容向学生全方位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实践。同时凸显农林高校学科特色,通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故事认真讲好马克思主义“三农”理论的中国化;二是多部门协同开展好实践教学。联合学校宣传部、大学生宣讲团通过户外教学等形式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史校情融入教学,培养学生知农爱农情怀、坚定强农兴农信心。联合学工部、团委等部门用好“青马工程”、思政类社团等“第二课堂”教育资源,推动“第一课堂”教学效果的持续拓展与深化。三是认真指导学生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全系教师积极担任社团指导教师、社会实践指导教师、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指导教师等公益角色,认真组织学生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走出校门、走近实践,通过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等鲜活的实践检验课堂上的抽象理论,在实践中深度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味道,坚定理想信念。

编辑:张进升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