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教学工作» 【党史我来说】 (四) 东北抗联及其精神的传承与时代审视
 

【党史我来说】 (四) 东北抗联及其精神的传承与时代审视

来源:   作者:赵星宇 张瀚文   发布日期:2021-04-07     浏览次数:

     


历史不断向前发展,使众多辉煌的记忆逐渐沦为尘埃,“集体记忆”也只是以模糊的方式传承着先辈们所认同或者习惯的历史,并且随时面临断裂或者“纯损”的危险。在回应现实生活与时代发展要求的前提下对其进行创新与传承,是东北抗联精神永葆青春活力的必然选择。

自20世纪30年代始,日本帝国主义向中国发起了一场残酷血腥的侵略战争,中国军民进行了长达十四年的抗日运动。这场战争最早开始于中国东北地区,因此,最初的抵抗也由东北军民发起。在东北抗日战争过程中,以后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为主力,较为沉重地打击了侵略日军的气焰,为中国抗日战争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东北抗日联军在抗战过程中表现出多种既承接中国传统价值观,同时又对中国后来社会价值观的形成具有重要形塑作用的价值与精神,具体表现为:对国家、人民的忠诚以及对非正义战争深恶痛绝的爱国主义情怀;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团结合作、共同对敌的优秀品格等,即东北抗联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可以被概括为:忠贞报国、勇赴国难的爱国主义精神;勇敢顽强、前仆后继的的英勇战斗精神;坚贞不屈、勇于献身的不畏牺牲精神;不畏艰苦、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休戚与共、团结御侮的国际主义精神。

每一种精神都不是凭空产生并发挥作用的,必须结合特定的历史语境对其进行剖析。因此,要想认识东北抗联精神的内涵,挖掘其时代价值,就必须首先从了解东北抗联的形成及其背景环境开始,具体分析其特征与影响,进而解读其对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构的积极作用。东北抗联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一起,构成了中华民族精神。这一整套精神价值观不仅在革命时期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当今经济快速发展的和平年代更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尤其是其核心内涵,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与发展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在促进国家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国民教育等方面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我们要不断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其次要弘扬奉献精神。无数抗联将士血洒沙场直至献出宝贵生命,这种彻底的奉献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弥足珍贵的价值引领。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改革深水区和矛盾凸显期。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弘扬抗联将士的奉献精神,以国家利益为重,以民族利益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坚决反对拜金主义、极端利己主义,积极倡导爱岗敬业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再次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创业史,抗联斗争更是艰苦奋斗精神的集中体现。我们要认真学习抗联将士的艰苦奋斗精神,将其作为一种品德来传承、作为一种修养来坚持、作为一种生活准则来倡导,成为艰苦奋斗精神的传人。



编辑:张进升    终审:张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