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前沿»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1-27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精神,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结合学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深刻领会,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作用,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当代大学生,是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体现,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保证。

  新的形势对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进入新世纪,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世界多极化趋势继续发展,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东西方思想文化相互激荡,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扩大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必然会引起人们在思维方式、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人生态度等方面的一系列变化,对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形成中的大学生来说,影响会更大。这就为新时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和任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立足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教育,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不断增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说服力、感染力。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总体要求是: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大学生,始终保持教育教学的正确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改革教育教学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力争在几年内,使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有明显改善。逐步形成比较完善的学科体系和课程体系,自觉选定和编写能充分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的教材和教学辅助材料,逐步实现教学方式方法多样化,实践教学规范化和教学手段现代化。建立和完善教师培训制度和激励机制,确立学校宣传部、教务处、人文学院相互协调、密切配合的管理体制,形成关心和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学科建设,深化课程改革,不断推进和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与课程体系

  学科建设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础。在法学门类下设立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与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学科支撑。按照中宣部、教育部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要求,学校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领导,建立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的申报和建设工作,不断总结学科发展经验,探索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的规律,为建设一个研究对象明确、功能定位科学的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是实现培养目标的必备前提。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设置要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中心内容,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部纳入重点课程进行建设,积极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课程建设工程”,加大支持力度,每年每门课程划拨专项经费1万元,力争3年内建成1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省级精品课程,2~3门校级精品课程。突出重点,加强理论体系和教学体系的研究,理顺各门课程之间的相互关系。进一步推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充实教学内容,完善课程设置,形成结构合理、功能互补、相对稳定的课程体系。

  根据中宣部、教育部的安排,结合我校的实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设置如下。

  本科课程设置:

  4门必修课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简称“原理”)                 3学分

  2、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简称“概论”)     6学分

  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简称“纲要”)                   2学分

  4、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简称“基础”)             3学分

  同时,开设“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等选修课。

  本科学生都要开设“形势与政策”课(每学期16 学时,不计入总学时)。                                                   2学分

  学校在本科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硕士生、博士生层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

  三、强化管理,注重质量,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建设工作

  高质量的教材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的重要前提。按照中宣部、教育部的要求,学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建设的领导和管理,保证教材的科学性、权威性和严肃性。自觉选用教育部组编的权威教材,严格按照教育部编写的教学大纲组织教学。

  根据教学需要,各教学单位要组织编写和制作“精彩一课”、“教学热点难点解析”、教学辅导书、多媒体网络课件等系列辅助教材,内容要求既要有利于学生掌握本门课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又要有助于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能力。形成包括基本教材、辅助教材和电子音像类教材等在内的立体化教学体系。学校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建设专项经费,以项目的形式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建设。

  四、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切实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

  教学方式和方法要努力贴近学生实际,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学习特点,提倡启发式、参与式、研究式教学。研究分析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新颖活泼的形式,活跃教学气氛,启发学生思考,增强教学效果。

  精心设计和组织教学活动,采取专题讲授、案例教学、课堂讨论、教学观摩、社会考察等多种教学方法,定期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专家学者为大学生作相关内容的专题报告,积极探索大班讲授与小班辅导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大力推进计算机辅助教学和其他现代化教学手段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中的运用,力争3~5年内,利用现代技术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实验室,发展实验教学;广泛应用多媒体网络技术,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网页和教学资料数据库,实现资源共享。同时,注意多媒体网络课件教学与传统教学的结合。

  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建立和完善实践教学保障机制。学校设立实践教学专项经费,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创新管理体制,探索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围绕教学目标,制定大纲,规定学时,把实践教学与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专业课实习等结合起来,进行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将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有机结合,加强组织管理,统一安排,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进行社会考察。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观察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深化教育教学的效果。

  改进和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方法,采取闭卷考试、撰写论文和心得体会、课堂讨论发言、社会调查等多种方式,综合考核大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力求全面、客观反映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道德品质。

  五、健全机制,完善措施,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提高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关键在教师。学校按照专兼结合的原则,不断优化和充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依据学生人数和教学任务,核定专任教师编制,制定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任职资格标准,实行准入制度。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问题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不得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通过专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兼任班主任、辅导员和有条件的专任思想政治工作干部、辅导员承担一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同时,学校将逐步聘请理论研究单位和实际工作部门的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来学校开设专题讲座,建立校际之间教授互聘、优势互补的教学协作机制,注意发挥离退休的哲学社会科学著名专家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的作用,鼓励学校党政领导干部给学生作形势政策报告。

  建立和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体系。制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规划,采取倾斜政策,支持和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或报考硕士、博士学位,8年内,使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达到80%。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和社会考察制度,每年利用寒、暑假积极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外出进行社会考察,并使其出国机率不低于学校教师出国考察的平均水平。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程,建立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首席教授”制度。力争3年内,有1名教师当选思想政治理论课省级“教学名师”,2~3名当选校级“教学名师”。学校要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宏观指导,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督导制度,加强督导队伍建设,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培养格局。力争5年内培养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六、明确责任,加大投入,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领导

  根据中宣部、教育部的要求,学校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由一名副书记和一名副校长牵头负责,人文学院具体实施,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团委等直接参与,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共同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认真研究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营造关心和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良好氛围,经常开展教学经验和学术交流活动。

  加大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经费投入,学校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课程建设专项经费、思想政治理论科研专项经费、教材建设专项经费等项目,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同时积极建设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基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资料数据库、思想政治教育实验室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不断改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条件,优化教学手段。及时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传达党和国家的有关文件和政策,设立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使用的资料阅览室,在阅读有关文件资料方面提供便利条件。

  加强科学研究,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以项目的形式大力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围绕党和国家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结合我校和本地政治经济发展的实际进行科学研究,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不断改善和提高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待遇,稳定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津贴、课时津贴、科研奖励津贴纳入学校统一发放系列;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称评审系列,研究制定符合哲学社会科学规律和实际的评审标准,并在职称评定名额上予以保证和倾斜;建立专项评优奖励制度,树立、宣传一批先进典型。  

  学校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日常检查,同时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效果的考核评估工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