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前沿» 认同与践行: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培育的着力点
 

认同与践行: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培育的着力点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3-31     浏览次数:

     

认同与践行: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培育的着力点

思政部教师   张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培育和践行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了方向。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善于引导大学生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者、引领者、推动者,促进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促进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贵在知行统一,知是前提与基础,“知之愈深,行之愈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载着知识传授和价值引导的责任,其主要教学内容之一就是对大学生进行价值观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需要树立教学平等观、教学学术观,研究构建教学体系,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教师与学生都是教学活动不可缺少的参与者,他们之间应该是平等的伙伴关系。教师与学生在地位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共同参与到教学的角色共同体,在教学实践中通过交流与对话达成共识。教学的中心任务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而是培养学生主动探究、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整合教材内容构建教学体系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需要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基点,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关的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和重大事件为要素,构建若干内容上主题突出鲜明的教学模块。在教学过程设计和教学方法的采用上,教师要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教学过程要实现信息单向流动向双向交流转换,从单一的授受模式向构建学习共同体转换,实现教师主导性与学生主体性相互作用的统一。教学中联系学生的思想实际,在课堂上提出学生普遍关注并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和讨论。教师要运用理论知识,结合讨论情况进行总结归纳,促进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多方面的、深层次的理解。

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促进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心认同。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的转换,需要在理解认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进行选择和接受。大学生只有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才能使自己的思想认识自觉地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中解放出来,才能促使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达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的。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安排,我校每年组织在校大一本科生进行主题实践教学活动,引导学生走出课堂、深入社会、了解社会、体验生活,让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体验感悟、树立并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课程的特点、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学生思想状况,教师精心制定实践教学实施方案,对教学主题、具体内容、实施步骤、实践考核进行详细规定;学生返回家乡深入进行主题调研,获得第一手资料和数据并撰写调查报告深入分析问题并提出建议。近年来,以“伟大历程,光辉业绩――纪念建党90周年”、“关注民生,促进城乡和谐”、“梦想与奋斗――对家乡民生建设的调查”为主题进行社会实践调查活动,引导学生在了解社会、关注民生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领会理解、认知认同,真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在大学生心灵中产生共鸣,在精神上聚集价值,在思想上形成共识,成为大学生思想的指引、精神的追求、价值的坐标。

做好以学生社团为依托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正践行。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立德树人的根本立足点,是校园文化建设的“精气神”。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贵在知行统一,行是关键和归宿。实践是形成核心价值观的基础,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大学生的生活实践中,从小事做起,在实践中感知、在行动中领悟,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鼓励,使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通过教师的精心指导,学生社团的朋辈引领,学生积极参与以纪念节日为载体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爱心支教”、“农村调研”、“志愿服务”、“行走在渭河――保护母亲河”、“地球一小时――节约水电”“关爱空巢老人”等主题实践活动,和以“中国梦与青春梦”为主题的课前三分钟演讲活动,营造了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校园文化环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利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与学生共享丰富的教学资源,利用微信微博、QQ与学生课下进行思想交流,为学生答疑解惑,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空间与载体。

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既需要理论积淀,也需要实践养成。通过课堂引导、实践养成、文化熏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学生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紧密联系起来,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大学生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