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与中心工作融合:马中化系党支部学术沙龙第二期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飞跃问题
 

与中心工作融合:马中化系党支部学术沙龙第二期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飞跃问题

来源:   作者:石伟琦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使支部活动与教学研究有机结合,5月25日下午,马中化系党支部“学习二十大 喜迎新征程”学术沙龙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主题进行,支部党员孙海燕博士做“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飞跃问题的若干思考”主题报告,支部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image.png 

孙海燕博士从飞跃概念的产生和界定、飞跃概念的历史演进、飞跃实现的条件及依据、实现飞跃的理论成果之间关系、飞跃问题对学术研究的启示等五个方面出发,并结合备课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谈了个人体会。孙海燕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离不开具有标志性的原创性范畴。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方面,我们要从学理和哲理层面加强对新概念和基础性问题的研究;另一方面,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以及研究生专业课等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对一些新概念、新范畴以及基础性问题的研究和讲解,这对于引导学生树立学科意识、学术意识和问题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听完报告,大家积极参与主题讨论和交流。支部书记张曼老师认为,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按照时间顺序理清脉络,更要从学理层面上给学生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飞跃是如何界定的。胡红老师谈到,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要深入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将三者融会贯通,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李艳红老师讲到,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必须要有清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意识,把握学科边界,明确学科对象,要讲准、讲全、讲足、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image.png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术沙龙的学习和交流,有助于更深入理解和掌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相关问题,对于我们上好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导论部分的课程有重要帮助作用。

                                                                                                                            编辑:王静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