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系党支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系党支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作者:赵昂   发布日期:2023-04-10     浏览次数:

     

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3月30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系党支部在学院413会议室开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专题学习活动。党支部书记宋文杰以“研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讲主题党课,党支部党员杨鹏教授以“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进行主题宣讲。

宋文杰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概念、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概念的强化、融入思政课的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深入研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理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积累了把握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课程内容、课程目标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关系密切。”宋文杰还以此为例讲解思政课如何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杨鹏教授从二十大报告的重大创新、建党精神、思政课如何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三个方面,用深入浅出的理论叙述和鲜活的故事进行了主题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深刻理解、运用好“两个结合”是我们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遵循。“两个结合”集中反映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涵和途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这一重要论断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对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指导和引领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要结合学生实际,通过“讲好故事融入”“找好方式融入”“选好内容融入”等方式把握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理论意蕴,进行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创新,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与会同志围绕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融入思政课教学进行了交流发言。方建斌教授谈到,“当前,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必须坚持系统性、研究性、创新性和实践性的基本思路,不断提升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实际成效。”张芬谈到,“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与重要阵地,必须自觉承担起继承与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光荣任务,把伟大建党精神作为高校思政课程的重要内容,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胸怀爱国之情,担负时代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思想深邃、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全体教师将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趁热打铁、迅速安排,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并落实到日常学习、工作和各项任务中,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提升能力、改进教学的实际行动,奋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静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