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党支部召开纪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45周年座谈会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党支部召开纪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45周年座谈会

来源:   作者:张华东   发布日期:2023-05-11     浏览次数:

     

5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党支部在学院314会议室召开座谈会,纪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45周年。支部书记张华东主持会议,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座谈。

会上,大家共同回顾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的时代背景,重温了文章的主要内容。“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有所恢复和发展,然而,由于“左”的错误思想的长期束缚,加上“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限制,“实事求是”与“两个凡是”的争论不可避免地产生了。1978年5月10日,中共中央党校的内部刊物《理论动态》首先刊登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第二天,《光明日报》又将全文公开发表。文章正文共分为四个部分: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革命导师是坚持用实践检验真理的榜样;任何理论都要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随后《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全文转载,新华社向全国转发,引发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这场大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作了重要的思想准备。

党员们认为,四十五年后的今天重温《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发表,意义重大。目前全国上下都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其目的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锤炼品格,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中做到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

大家表示,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教师岗位,深学细研活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中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王静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