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海峡通讯》:“贴心人”吴世坤
 

《海峡通讯》:“贴心人”吴世坤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6-08     浏览次数:

     

 2014年6月10日早晨7时,国网福建宁化供电公司水茜乡供电所员工吴世坤,接到了该乡沿口村种粮大户王维清的求助电话,他正在排灌抽水的水泵突然停电,20多亩的山排旱田可能无法按农时种上单季晚稻。吴世坤接到电话后,背起工具包,20多分钟就赶到了王维清的抽水排灌现场,检查后发现排灌站的单相电表刀闸、漏保老旧被烧焦造成停电,吴世坤技术娴熟,很快就为其换上了新的刀闸和漏保。小河里的清水又源源不断地被抽到30多米高处的旱排田里,王维清顺利种下了单季晚稻,他连连夸奖: “吴师傅不愧是我们农民用户的贴心人。”? 
  从2010年开始,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国家电网班组员工,同样被要求使用SG186营销系统、GPMS配电系统。比如“开具两票、录音上传、安全控制卡、线路巡视登记、设备异动、配网制图和线损报表”等日常业务,都要掌握好公司的一系列信息系统的操作。对于基层供电所一线老员工来说,当好一名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积极肯干的“老黄牛”容易,要掌握电脑系统操作,却比登天还难。 
  吴世坤在供电企业一线班组摸爬滚打35年,在安全生产、营销管理、优质服务等方面都是一把好手,可就是难过当今电脑时代这个关。“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吴世坤横下一条心:一定要把电脑操作这个技能学会学精。在家里,他拜儿子为师,每逢儿子回乡,他就整日坐在电脑前,在儿子指导下,从一个个字母认起,把一个个按键记牢,慢慢摸索。在单位,他拜徒弟为师,虚心接受徒弟的指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吴世坤通过勤学苦练,从一个“电脑盲”,变成如今闭着眼睛就能敲击键盘的业务操作能手。今年4月10日,省公司领导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到水茜供电所调研时,发现54岁的老员工吴世坤能如此娴熟地操作电脑,感叹道:“吴世坤是全省电力系统干部员工学习的榜样。” 
  吴世坤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农民,他熟悉家乡水茜乡各村各寨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与当地各村群众供电用户心灵相通,结下难解难分的情缘。全乡6453户用户的门朝东还是向西、用户性格、用电需求等,他都了如指掌。对全乡烟农的630座电烤房如数家珍,不管是哪一户、哪一座烤房出现电力故障,他无需问路就可直奔故障现场,被全乡群众称为心系用户的“服务之星”。 
  2013年6月10日中午12时,水茜乡红砖厂突然停电,厂长邱位旺给吴世坤打来求助电话,吴世坤马上背起工具包带上抢修材料,带领值班员余运忠、雷春兴等人仅用五分钟就赶到现场。他们到现场一看,都吓出了一身冷汗,原来该厂用电负荷超载,把老化的接户线烧断,并掉落在地,如果不及时处理,不仅停电无法生产,更严重的是厂里工人可能触电。吴世坤等人迅速切断前段电源,在十分钟内就把该厂烧断的接户线接好,避免了该厂一万多元的经济损失。 
  2013年6月18日凌晨2点,离水茜8公里的上地自然村烟农邱厚清电烤房里,烟叶才烤了2天,正处于变黄定色期,烤房突然停电,这可急坏了邱厚清。一烤房烟叶2000多斤,如果不及时恢复供电,烤烟发霉变黑,损失将达2万多元。邱厚清急忙给吴世坤打电话求助,正在熟睡的吴世坤被惊醒,迅速通知值班员小余、小雷,不到二十分钟就来到故障现场。原来是烤烟房控制箱空气开关老化烧坏造成停电。吴世坤等迅速为其更换了一个崭新的漏保空开,及时恢复了烤烟房的供电。这种故障属于用户自己的事,本不属于抢修范围,但吴世坤十分体谅烟农的艰辛,每每遇到这种抢修,吴世坤始终坚持“用户的需求就是我的责任”的理念,从来不计较分内分外,从不额外收取费用,广大用户都把吴世坤当成“自家人”。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 吴世坤从2003年至2013年连续10年被宁化县供电公司评为“先进生产者,优秀农电工”, 2011年度被三明电业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在今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被省公司树立为“爱岗敬业、先锋模范”的先进典型,并号召全省供电系统干部员工向他学习。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