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党支部学术沙龙 第四期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资本理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党支部学术沙龙 第四期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资本理论

来源:   作者:杨君   发布日期:2023-09-1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调动支部党员自觉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使支部活动与日常思政课教学研究有机结合,9月13日下午,马中化系党支部学术沙龙第四期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资本理论主题进行。

汪钊博士为支部党员做了“关于中国式现代化资本问题的几点认识”主题报告,报告分别从中国式现代化资本理论的生成逻辑、中国式现代化资本理论的原创性贡献和中国式现代化资本理论的实践指向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汪钊博士认为,资本问题是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个常见问题,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开创离不开中国共产党驾驭资本的智慧,是创造性利用资本生产要素特性的伟大创举。社会主义条件下利用资本需要对资本进行规制,积极引导资本健康发展。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中的资本理论是马克思资本理论的理论逻辑、人类社会生产要素发展的历史逻辑、社会主义利用资本的实践逻辑的统一。

报告结束后,支部党员就“中国式现代化资本理论”“所有制”“剩余价值”“剥削”“民营企业”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最后,邓谨教授总结道,要深入全面研究“资本”的内涵、外延和意义,清楚辨别理解西方资本和中国式现代化资本的不同,以及中国式现代化资本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需要积极引导和规范资本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驱动中国式现代化向纵深发展。

沙龙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的报告和交流研讨,有助于更深入理解和掌握好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相关内容,对于上好课程的相关内容有重要帮助作用。

image.png

编辑:王静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